(香港文匯網記者 韓毅 重慶報道)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重慶一批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在現場接受表彰。其中,毛相林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嚴克美、付體碧、王貞六等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為脫貧攻堅獻出寶貴生命的夏強、楊驊的家人為他們接受這個榮譽。

重慶市巴南區東溫泉鎮扶貧幹部梁正勇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巴南宣傳部供圖)

重慶市巴南區東溫泉鎮扶貧幹部梁正勇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並受邀到人民大會堂參加會議。梁正勇表示,「全國脫貧攻堅工作,在習總書記的帶領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我倍受鼓舞。接下來,我們將抓好會議精神的落實,進一步鞏固鎮里的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梁正勇從2015年5月至今負責東溫泉鎮扶貧工作,並重點聯繫重慶市級貧困村黃金林村。在扶貧工作中,憑藉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攻堅克難,不舍晝夜,幫助貧困村實現「八有」、貧困戶解決「八難」,成了該鎮221戶貧困戶最信賴的好幹部。

為了做好扶貧工作,梁正勇在全區率先提出村民小組評議法,從根源上降低了錯評、漏評風險;針對因病致貧家庭返貧風險,提出對自付超過3000元的部分由鎮再次兜底的辦法,有效解決因病返貧風險;針對千頭萬緒的扶貧工作,制定「扶貧任務清單」工作法,隨時準備一張A4白紙,清單式列出工作任務,完成一件銷號一件,4年多來任務清單變成厚厚一疊工作實績,2019年底該鎮221戶(672人)貧困戶全面穩定脫貧。

被群眾親切的稱呼為「單車扶貧幹部」的梁正勇,走村入戶、上山下田,帶領黃金林村精準發展產業,建起了「十里花果長廊」「興農柑桔基地」「九花谷」等產業項目,總規模近2000畝,農戶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紅就近務工等方式參與產業發展,實現了黃金林村產業從無到有再到壯大。2020年黃金林村接待遊客達1萬餘人次,產成品菊花2000餘斤,預計產值超100萬元,村集體和農戶預計增收50餘萬元。該村48名貧困戶通過利益聯結逐步走上了穩定增收、全面小康之路。

他不僅解決扶貧產業的大事,更要關心對接貧困戶的家庭瑣事。鎮里有人要賣雞賣鴨賣蛋,都要先問梁正勇,價格合不合適;鎮里人生病得到了醫保報銷,孫兒開學、孩子參加工作了,都會告訴梁正勇,一起分享喜悅。他亦把貧困戶們當親人,不嫌棄,不厭煩,隨時準備伸出援助之手。梁正勇說,「要把貧困戶當成親人對待,貧困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