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現場,扶貧幹部與對口幫扶地區幫扶企業連線。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從推遲婚期帶領大家走上致富路的駐村第一書記,到「都市女性」搖身一變成為「農業專家」,再到帶着媽媽去扶貧的「網紅」女縣長。一部以脫貧攻堅為主題創作的7集系列紀錄片24日在京發布,紀錄片以北京市支援各地的扶貧幹部故事為主線,分別是《愛算賬的「書生旗長」》《女縣長的「赤城」之心》《大山裏的人梯》《人未到 事先行》《國有召 人必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村裏來了個「博士書記」》。

據介紹,紀錄片選取的7位主人公中,有甘願做大山裏孩子「人梯」、把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帶到赤城山村學校的幫扶教師;有推遲婚期、帶着「不攻克貧困決不收兵」的信念,帶領大家走上致富路的駐村第一書記;也有從「都市女性」搖身一變成為「農業專家」、帶着媽媽去扶貧的「網紅」女縣長……全片通過大量真實的鏡頭,向觀眾講述扶貧幹部們從首都北京來到草原山區去、坐在農家炕頭、腳踏田間地頭、走進百姓心頭的感人扶貧故事。

據了解,該系列紀錄片於去年8月開機。從最初的溝通調研、原創劇本、製作籌備、拍攝實施到最終完成,共耗費近半年時間。從仲夏到嚴冬,從城市到鄉村,從山區到草原,紀錄片拍攝團隊北京市海淀區融媒體兵分5路,跨越上萬公里,拍攝收集7000多個素材,期間還動用無人機航拍等技術手段,以真實還原、現場採訪的形式,呈現出扶貧幹部在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當地群眾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化。該片從不同角度,描繪了在對口幫扶的過程中,通過資金保障、產業幫扶、智力幫扶、社會幫扶、穩定幫扶等方式,幫助各受援地實現讓荒山展綠顏、讓百姓展笑顏的「脫貧夢」。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