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來到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了解易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及脫貧致富情況。 資料圖片

改變中國命運的偉大決戰 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豐碑

【導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來到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進村入戶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彼時的中國,現行扶貧標準下尚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10.2%,比全球90%以上國家的人口都多。

「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全黨作出莊嚴承諾。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掛帥、親自部署、親自督戰之下,打響了世界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8年過去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樹起了一塊永恒的豐碑——近1億人擺脫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14億人即將邁入全面小康生活……千百年來肆虐的絕對貧困,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裏歷史性地得到解決。

這是人類發展進程中的偉大傳奇,世界上再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到。

脫貧攻堅歷程

1982年

中國啟動「三西」農業建設專項計劃,首開人類歷史上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開發式扶貧」的先河。

1994年

新中國第一個有明確目標、對象、措施和期限的扶貧開發工作綱領——《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出台。

21世紀

進入21世紀,中國實施兩個為期十年的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兩次提高扶貧標準。

截至2012年底,現行扶貧標準下尚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10.2%,比全球90%以上國家的人口都多。

2012年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進村入戶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3年

2013年11月3日,正在湖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概念,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重要指示。

為什麼要精準扶貧?

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手榴彈炸跳蚤」是不行的。抓扶貧切忌喊大口號,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騖遠的目標,要一件事一件事做。

此後,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核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六個精準」「五個一批」的具體要求。

2015年

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外媒體注意到,黨的文件把「扶貧攻堅」改為「脫貧攻堅」。

11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這次會議被稱為「史上最高規格」的扶貧工作會,吹響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印有黨徽的深紅色脫貧攻堅責任書上簽下名字。

「這就是你們給中央立下的軍令狀。」習近平總書記說。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全黨作出莊嚴承諾:「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2017年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將精準脫貧列為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三大攻堅戰之一。

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全面小康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關鍵取決於脫貧攻堅戰能否打贏。」

2018年

2018年春天,北京中南海,一間會議室。華北某省的書記、省長,坐上了「被約談席」。

為壓實責任,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下脫貧攻堅「軍令狀」。最終考核分四檔:「好」「較好」「一般」「較差」。華北這個省因為「差」,被約談。隨後一年,這個華北省份正視問題,狠抓脫貧攻堅落實,當年考核由「差」轉「好」。

2015年到2020年

2015年到2020年,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階段性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召開7個專題會議系統部署、壓茬推進。

2020年3月6日

2020年3月6日,在防疫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脫貧攻堅座談會。

年初,中國還有551萬農村貧困人口,52個貧困縣。剩餘的貧困縣、貧困人口,都是難中之難、貧中之貧,都是幾輪攻堅仍沒有攻下來的「山頭」。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鬥,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2020年4月13日

2020年4月13日,中西部11個省區24名縣委書記被約談。「約談既是督戰和加壓,也是信任和加油。」主持這次電視電話約談會議的一位中央領導同志說,要較真碰硬整改問題,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切實擔負起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

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12月31日,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向全世界鄭重宣告: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2021年2月16日

2021年,一篇署名「中共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的文章引發關注,這意味着國家鄉村振興局已接過新的歷史接力棒。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