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22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人民日報客戶端23日發表題為《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才能再出發》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央充分信任港人能夠治理好香港,但前提是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出發點是為了香港好,目的是為了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以下為全文:

香港社會各界普遍認為,唯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再起飛、續寫新傳奇。然而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卻一再發出奇談怪論,刻意歪曲「愛國者治港」的本意,企圖繼續混淆視聽,這樣的人顯然不是愛國愛港者。

香港的反中亂港分子一向對抗中央、煽動對特區政府不滿情緒,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面對「愛國者治港」這樣一個天經地義的常識,他們也要跳出來說三道四,真可謂不思悔改、病入膏肓。看看他們一貫的行徑,極盡醜陋的政治表演,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在立法會大搞拉布騎劫,為一己私利不顧香港市民的生計,哪裏有一絲一毫愛國愛港之心。現在又誇大香港的自治權,目的就是要對抗中央管治權,曲解「一國兩制」。在他們眼中,寧可「外國人治港、亂港者當權」,也不要愛國者治港,他們安的什麼心,路人皆知。

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毫不動搖,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毫不動搖,這不是一些反中亂港分子聒噪就可以阻擋的。一段時間以來,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勢力興風作浪,讓「一國兩制」事業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讓「東方之珠」蒙上陰影。重申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正是捍衛「一國兩制」,救香港的未來。中央充分信任港人能夠治理好香港,但前提是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那些對國家毫無感情、與境外反華勢力沆瀣一氣的人,如何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走得穩、走得更遠?「老調」不怕「重彈」,就怕唱歪。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出發點是為了香港好,目的是為了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

「愛國者治港」,這是底線要求,也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政治倫理。對現代政治稍有了解就會知道,愛國主義是一種崇高的公共精神和道德準則,愛國和民主是統一的。沒有愛國作為基礎,民主就會是一盤散沙。放眼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要努力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的愛國之心,都是比誰更愛國,沒有哪個地方允許不愛國、甚至一心危害國家的人掌握公權力。這些道理和事實相信反中亂港分子不會不知道,而他們卻揣着明白裝糊塗,一心要當叫不醒的「裝睡人」。

修例風波以來,「港獨」「黑暴」「攬炒」衝擊香港社會。香港國安法的出台開啟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迎來久違的安寧。誰一心想把香港推向絕境,誰才能帶領香港走出困境,世人早就看得一清二楚。現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亟待復甦。前不久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的失業率升至7%,創近17年新高。當務之急,就是要走出政治紛爭的泥潭,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而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只會給香港帶來破壞、動盪、恐怖等災難,只有愛國者才能真正為港人謀福祉,為香港帶來繁榮穩定,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會變。真正為香港謀福祉的人,歷史會記住他們的勇毅、擔當和付出;那些一心反中亂港的人,歷史也會記住他們的醜陋嘴臉、斑斑劣跡。香港再出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正是起點。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