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共承辦政協提案1103件,其中291件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其中142件在去年5月份全國兩會召開之前提出。國家衞健委辦公廳副主任劉利群23日在北京說,「我們本着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原則,把政協委員們提出的建議在抗疫過程中及時採納吸收,盡快轉化成政策。」「對於推動新冠疫情防控,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媒體見面會23日舉行。劉利群在會上說,委員們意見建議發揮的重要作用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在科學精準防控方面,委員們提出了關於集中隔離、核酸篩查、大數據動態監測等防控措施。「這些意見建議我們主要體現在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目前執行第7版防控方案,第8版防控方案正在修訂。」劉利群說,國家衞健委還積極推動運用「大數據+網格化」方式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疫情形勢的分析研判,廣泛應用核酸篩查技術,優化核酸篩查方案,支撐疫情精準防控。

在醫療救治方面,很多醫衞界政協委員在一線參與抗疫工作,提出了關於加強總結治療經驗、加強中醫藥治療等多條建議。「這些意見建議我們主要吸收採納、融入到各種診療規範中。目前已印發8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3版重型、危重型病例診療方案,2版輕型、普通型管理規範以及出院患者康復、複診複檢等工作方案,形成了全鏈條、覆蓋不同情況的救治整體方案。」劉利群說,同時也加大藥物篩選攻關力度,推出了一批臨床有效的中藥和西藥。

此外,在信息發布和健康教育、衞生法制和公共衞生體系建設以及體制機制改革、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等方面,委員們也提出了很多意見建議。上述建議國家衞健委都積極採納,如將委員們的意見建議體現在正在修訂的傳染病防治法修訂草案中以及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對法(草案)等。劉利群表示,委員們的建議對完善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監測系統,強化信息共享、分析研判和風險評估提供了重要參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