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戲院重開,英皇電影宣布斥巨資3.5億開拍《金手指》,成為港產片有史以來投資最大一部戲。演員陣容鼎盛,包括兩大主角劉德華、梁朝偉,以及任達華、方中信、蔡卓妍,甚有睇頭。英皇老闆楊受成有信心電影可破港產片票房紀錄。其實楊受成憑一份「打不死」的精神,由一無所有反彈成為富豪,大起大跌的傳奇一生本身就是一部勵志電影。

楊受成的成長深受父親和母親影響,父親對於楊受成有三個角色,「是老竇、老師和老闆」。出身貧窮的楊父白手興家,憑一雙手開一間錶行,一家人生活尚算安穩,楊父卻因義字當頭,上了老千當,導致家道中落,負債纍纍,終日債主臨門,出言侮辱,一家人受盡欺凌,令楊受成看透金錢世界的勢利冷酷,知道要扭轉逆境,要靠自己爭氣。

他大約七八歲,楊父已帶他去跟銀行家拜年,介紹世叔伯給他認識,七八歲他便獨個兒去錶行提貨,楊父不但教他做人,亦教他做生意。見他處事謹慎、有承擔、有膽識,他十八九歲,楊父已將生意經營權交給他。楊受成侍母至孝,跟母親關係密切,他是長子,楊母最疼惜他,他很感激母親對他的撫養和教導,楊父離世後,他接楊母與他同住了十多年,感情很好。楊母對他影響深遠,尤其楊母的大量,胸襟廣闊,性格豁達,容易原諒人,EQ甚高。楊受成身為大哥,是家族之長,他負起團結全家族約100人的使命,逢星期日安排午餐聚會,凝聚力量,增加溝通。他以身作則,逢星期日就算什麼達官貴人請客也不去。對家人他會做到比蝕底更蝕底,重點是團結家人。

楊受成與子女保持良好關係的方法,是透過講道理,他很清楚幾個子女的性格和能力,會分配不同公司給他們負責。對他們的要求比起公司職員嚴格得多。此外,他每個星期最少有一天跟所有子女相處,閒話家常。

他有一個宗旨,就是要令身邊每一個人都開心,不論是太太、子女、弟妹親人、下屬、家中女傭,甚至養的魚、狗和花。總之是他範圍內的人和物,他都要令他們開心。至於交友之道,是不怕蝕底。對旗下藝人的品格他要求嚴格,有些年紀比較輕、心智未成熟的藝人他會親自提點他們,如果做錯事一定會痛斥。楊受成每天準時上班,風雨不改,永不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