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敖敏輝、陳旻、于海江 北京、廣州、南京、哈爾濱連線報道)科興疫苗早在2020年6月,就已率先獲內地批准緊急使用,從7月開始陸續針對特定人群開展緊急使用,並於2021年2月3日提出附條件上市申請,三天後即獲得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上市。在今年1月13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科興控股董事長、總裁兼CEO尹衛東曾介紹,截至1月10日,有超過700萬劑克爾來福疫苗開始供應,特別是北京、廣東等地已經大規模接種,看到了良好的安全性效果。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採訪了來自北京、廣東、江蘇、黑龍江等地的多位科興疫苗接種者,請他們分享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時的體驗和接種之後的身體反應。

●截至1月10日,已有超過700萬劑克爾來福疫苗開始供應,特別是北京、廣東等地已經大規模接種。圖為北京西城區醫護人員為市民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北京】港人物業管理經理:搶先打針 勸港親友接種

在京工作十餘年的53歲港人衛樹景是北京僑樂房地產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物業總經理,因為工作性質屬於社區工作者,是北京市優先接種重點人群。在1月13日他就接種了第一針科興新冠疫苗。「第一次心裏多少還是有些緊張,因為網絡上關於國產疫苗的傳言很多。但是作為一名在內地工作了這麼多年,親眼見證了國家發展的香港人,我對國產疫苗充滿信心,國產疫苗一定是經過反覆試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足夠保障才會上市給民眾接種的,而且國家這麼給力,作出全民免費接種的安排。所以我就第一時間響應,主動報名預約接種。」

距離第一針疫苗接種大約三周時,衛樹景接到接種第二針疫苗的通知,距第一針後21天的2月5日,他進行了第二針疫苗接種。「接種第二針疫苗時心態就很輕鬆了。因為第一針疫苗後我完全沒有任何不適,幾乎都沒有什麼感覺。第二針接種過程也很順利,而且跟第一針一樣,也是沒有任何不適感。現在過去這麼久了,我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接種總比拒絕安全

衛樹景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打完科興親身感受就是沒有任何不良反應,連接種處都沒有疼痛感。「真心希望在香港的親人和朋友放心接種國產疫苗,不管網絡上傳言它的作用是百分之七十還是百分之六十,接種疫苗總是要比不接種多一重安全保障。」

有早在去年9月份就接種了科興疫苗的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接種疫苗已經近半年時間,沒有任何不適感,也沒有覺得自己身體與往年有什麼不同。「是不是產生抗體我不清楚,但是也沒有覺得身體與以前有什麼不同。感覺就是很正常。」

公務員:感覺如打普通疫苗

35歲的閻先生是一名公務員,今年1月8日接種第一針科興中維新冠疫苗,1月29日接種第二針。「也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年輕,身體還行,反正我接種完疫苗完全沒有什麼感覺,與普通疫苗接種感一樣。也沒有網上說的酸痛感和乏力感,就是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今年35歲的閻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醫生:接種處短時間脹痛

38歲的譚醫生在今年1月1日和1月22日分別接種了第一針和第二針新冠疫苗,第一針在醫院下屬單位社區接種,第二針則根據安排在豐台區疫苗接種點進行。「兩針疫苗接種後都沒有什麼不適感,如果一定要說感覺,那就是接種處有略微的脹痛感,但是持續時間很短,不過這應該是疫苗接種的正常反應。」譚醫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聽說有同事在接種疫苗後有肌肉酸痛和乏力感,但是都是短時間的。「這種反應都是很正常的,畢竟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普通的流感疫苗接種後也有人有這樣的短時間不適感。」

社區工作者:第二針感痛翌日即消

今年年近40歲的隋女士是一名社區工作者,她也在春節前完成了兩針科興疫苗接種。「我感覺第二針接種後,胳膊疼痛感要比第一次接種重一些,是那種酸痛感,第一次幾乎沒有感覺,第二次就覺得比較痛。不過第二天就沒有這種感覺了。」

國企員工:事後嗜睡感明顯

不到30歲的王小姐則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疫苗接種後有明顯的嗜睡感,「特別是打完針兩三個小時後,下午時,感覺這種睡意與平時的不太一樣,就是很想睡覺。不過,睡一會醒來就完全沒事了。我有兩三個同事也有這種感覺。」王小姐說,除了接種當天有這種感覺外,其他時間就沒有什麼不適感。

【廣州】的哥梁師傅:打針後如常出車

出租車司機是參與2021年春運一線人員最早接種疫苗的群體之一,早在1月10日前後,廣州的哥的姐就陸續分批接種第一針,並在節前完成第二針接種。

今年51歲的廣州交通集團的的哥梁師傅,春節期間一直堅守在崗位。1月12日,他完成了第一針接種,第二針10天前完成。

讚無信錯科興疫苗

「注射用的針頭很細,基本沒有什麼感覺。從第一針到現在,我的身體沒有出現任何異常,這說明我們當初對科興疫苗的信任是沒錯的。」梁師傅說,他加入了一個有幾百個同行的微信群,大家在注射疫苗後有過交流,他發現,不僅他自己,群內同行也沒有人有過不良反應。

除夕前後不出車時,平時極少飲酒的他,和家人喝了一點白酒,未有身體不適。梁師傅說,他平時有鍛煉身體的習慣,打疫苗前後亦未中斷。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醫院和公司的通知,建議兩針注射間隔為28天,可多不可少。若推遲,一般不超過一個星期。也就是說,所有出租車司機兩針的間隔均在28天至35天之間。

【深圳】新生兒科護士:輕微反應 百中僅一

在深圳一家知名婦嬰醫院工作的34歲護士文婷,今年春節亦一直在崗。她所在的新生兒科,除了懷孕等特殊情況,同事都接種了疫苗,總共近100人。接種的疫苗以北京科興為主,亦包括一家武漢公司的產品。

「醫療系統是比較早接種疫苗的,當時說要接種疫苗,大家都沒有排斥心理,對國家、對科研人員是很信任的。我是去年12月25日接種的第一針科興疫苗,第二針是1月25日。因為我們很多同事是倒班工作,有些人甚至是上了夜班去注射。」文婷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婷說,近100人當中,只有一名同事在注射完第一針,首日出現手臂發麻的情況,第二天恢復了正常。

「除了她,其他人至今無任何不良反應。除了注射前後那段時間,春節期間大家正常工作、正常吃喝和鍛煉身體。」文婷說,這麼少的不良反應,說明科興等國產疫苗是很可靠的,相信經過醫護人員等群體的「驗證」,國民對國產疫苗更有信心。

【南京】海關員工:針後低燒 次日痊癒

「我們南京海關3,000餘名員工已全部完成了科興中維新冠疫苗的兩次接種,其中300名一線員工都已檢測出抗體陽性」,2月17日,南京海關官員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他自己也已接種了第二劑科興克爾來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打完疫苗沒有任何感覺」。

「我們江蘇省委、省政府及省級機關的主要官員和重要廳局的主要官員都已經接種了兩劑科興疫苗,沒有發現明顯不良反應。」「科興疫苗安全有效」,江蘇省疾控中心專家披露,在江蘇省目前採購的全部新冠疫苗數量中,科興疫苗佔據一半以上,現已全部完成省內13個地級市冷鏈、醫院、機場等口岸工作人員和重點崗位人員接種,目前正在組織向省內13個地級市普通人群推廣接種。

據南京海關官員介紹,他們單位是分批接種,大部分人沒有不良反應,只有少數同事有所感覺。比如,46歲的殷航,今年1月12日下午4點接種了第一劑,當晚6點出現低燒,引發扁桃體發炎,喉嚨疼痛,但第二天早上不良反應就消失了。40歲的汪新,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當晚輕微腹瀉了3次,第二天也沒事了。

這位官員還披露,接種疫苗的那幾天,大家談論的話題都是疫苗。單位一位40歲的女同事說自己第一針第二針疫苗打完後都是很睏,「在辦公室趴桌上睏得醒不來,明明知道有人在辦公室走動說話,但自己就是動不了。」「但絕大部分人沒有明顯反應,好多人打完針就忘了,該幹嘛就幹嘛。」

疾控專家:疫苗安全有保障

江蘇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道,接種疫苗後的反應與個體差異有關,就江蘇全省目前的疫苗接種後效果看,「科興疫苗的安全可靠性有保障。」

【哈爾濱】疾控中心人員:接種兩月 生活工作正常

「由於是一線新冠病毒防控人員,我們在2020年12月份開始就接種了科興新冠疫苗,至今單位所接種過的工作人員無一人被感染,生活工作一切正常。」哈爾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藥品供應科科長李火說。

李火說,「接種新冠疫苗和其它疫苗沒有什麼區別,首先會讓接種人填寫一個知情同意書,上面介紹了疫苗性狀、接種原則、免疫程序、不良反應、禁忌等相關內容。周圍的同事打過之後,只有極少部分的人出現創面有些疼痛感,沒有出現過其它的不良反應。第一針接種後,告訴我們在14天至28天後再注射第二針,新冠疫苗才會完全生效。」

在黑龍江接種新冠疫苗前,接種者都會收到一份知情同意書,上面介紹了新冠病毒疫苗一般接種後24小時內,注射部位可出現疼痛和觸痛,多數情況下於2天至3天內自行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一過性發熱反應,短期內自行消失,不需處理。

罕見不良反應可出現全身不適,可自行消失,不需特別處理。接種部位輕、中度的紅腫、疼痛,一般持續1天至2天後可自行緩解。接種部位可出現硬結,一般1個月至2個月可自行吸收。

接種後發病或與個人體質有關

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後未產生保護力,或者仍然發病,與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種者個人體質有關。李火說,「今年,一月份黑龍江省出現了新的新冠疫情,我們單位派出的工作人員參與流調、採樣及到隔離點工作,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還沒有出現被感染的情況。」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