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上游——如詩似畫的紅水河﹗ 作者供圖

周齡齡

珠江上游有一條名不副實的河,那是一條名叫紅水河的河流!

顧名思義,紅水河應是紅色的,但她卻翠綠欲滴;紅色應是熱情澎湃的,但她卻安閒恬靜!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靜和美,那是紅水河最令人心動之處。紅水河肩負珠江水系中,西江流域母親河的重任,她安分守己,任勞任怨,平和安靜地看顧着自己家園。您看她一碧長流,波瀾不驚,您要聽到她的片言隻語,那可真是彌足珍貴啊。

紅水河兩岸多是安躺千百年,奇偉獨特的陡峭岸岩,有垂簾狀、蜂窩狀、千層蛋糕狀,最大一塊是高和寬約百米的「壯錦岩」。河岸兩旁,一塊岩石就是一幅圖畫,畫作默然無語,以上天送贈給它的構圖與色彩,和翠綠河水同心協作,為我們奉上一道又一道奇特幽靜的大自然風景線。

紅水河也有河灘,河灘遠處是連綿的蒼翠丘陵,丘陵前有小山村,十多間小平房佇立在此。數葉扁舟靜躺河邊,無言訴說着它們的安詳與閒逸。這裏沒有車水馬龍,只有魚羊相伴;沒有熙來攘往,只有小村風情。河灘深處有人家,人家卻在闌珊處,滿載人家的閒靜,就是紅水河的難能可貴。

再往前看,淡藍的天空擁抱着河邊一座翠綠的小丘陵,丘陵腳邊那長長的綠尾巴,一直延伸至遠處,尾巴上長着綠樹叢和挺立的小綠傘,連着尾巴處是暗淡不一的綿綿遠山;這一氣呵成的綠丘陵、小傘樹、綿延遠山,一起緊緊抱擁紅水河,和紅水河如影隨形,永不分離,這是真實景象還是水中倒影?我究竟身在人間還是仙境,或者一切皆是幻覺?此刻的我,只把天與地緊擁在懷裏,把人間仙境銘刻在心裏……

河靜如鏡,河上明亮恬靜的倒影,讓紅水河成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河流。紅水河的靜謐,把河畔景致完美無缺呈現在河面上;山、樹、花、草、石在河畔水面上縱橫交錯,錯落有致,讓您有欣賞不完的山水畫,讓您有體味不盡的詩情畫意……河上那三天才行走一趟,優美嫺靜的遊船,時而淌過的幾葉輕舟,舟上頭戴竹帽,帶着悠長影姿的船夫,為河道增添絲絲動感意韻,「孤舟人猶靜,欲待水飄仙。」就是紅水河世外桃源般的迷人景致。

紅水河讓遊人變成「靜」人君子,遊船開動前,遊人在船上興奮躍動,動如脫兔;遊船開動後,遊人靜如處子,屏息不語,享受美景。紅水河上,遊人們在一幕幕山水畫間忘掉世上所有紛擾,這裏的祥和寧靜為遊人帶來彌足珍貴的心靈感悟——為自己心裏的豐足與富有,而得着喜樂和感恩。

人間仙境般的紅水河,為大地帶來翠綠的寶石腰帶,為人們帶來心靈的安樂窩;心靈的安與樂,讓人與天地融為一體,讓天下人兼容並蓄,讓天下成為人間樂土,人人得享幸福美滿——這就是紅水河,珠江上游的紅水河,送給遊人的稀世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