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向傳媒簡報去年香港治安情況,指出香港治安轉趨平穩,社會秩序恢復穩定,但警方會嚴防違法活動死灰復燃,並特別提防個別激進分子發動「孤狼式襲擊」。他並指,警方今年以「維護國家安全」為「首要行動項目」,四大工作重點之首也是「繼續推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以保障全港市民的安全和權益。

鄧炳強表示,警方今年的「首要行動項目」由7個增至8個,當中加入「維護國家安全」為「首要行動項目」,以凸顯其在不同警務工作中就保持香港安全及繁榮的重要性。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警方今年主要工作重點之一,是繼續全力以赴協助政府抗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哥:「國安熱線」日均接逾700舉報

警方會從情報、執法和宣傳教育三方面着手,收集和分析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信息,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並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從而達至有效防範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鄧炳強又指,「國安熱線」目前共接獲逾4萬個訊息,平均每日700多個,部分訊息獲取有用資料後會作進一步行動。他強調,警方會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並且會果斷執法,拘捕違法者,保障全港市民的安全和權益。

同時,因應警隊在維護國家安全所擔任的角色和責任,警隊會加強與所有維持國家安全機構及其他相關持份者的合作,並爭取公眾的信任和支持。

在去年有關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方面,鄧炳強表示,去年警方嚴正執法,加上法庭對相關案件有具阻嚇力的判決,及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令修例風波相關罪行減少,顯示治安轉趨平穩,社會秩序恢復穩定,但警方會嚴防違法活動死灰復燃,並特別提防個別激進分子發動「孤狼式襲擊」。

國安法實施至今拘97人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警方以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及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拘捕97人,當中8人已被檢控,並不點名提到警方以勾結外國勢力拘捕包括一名傳媒集團的主要持股人,及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55名涉嫌組織和參與以「攬炒十步曲」為目標的所謂「初選」,案件正在積極調查中。

被問及香港國安法的檢控率低,及有被捕者聲稱是「白色恐怖」,鄧炳強回應指由於案情複雜,需要時間作出調查,因此當刻未進行檢控並不代表檢控率低。他又表示,不同意執行香港國安法等於「白色恐怖」,認為有關字眼只是部分被捕者逃避法律責任的藉口,強調警方是根據法例及證據行事。

「修例風波」相關案件跌25%

與「修例風波」相關的案件,包括縱火、刑事毀壞、暴動或非法集結等罪行,按年下跌25%。截至去年12月底,10200人因參與「修例風波」被捕,當中四成是學生,至今有2450人被起訴,190多人被判入獄。他表示,國安法實施半年以來,警方鍥而不捨,對涉嫌違反國安法採取拘捕或檢控的行動,現時社會秩序漸漸恢復穩定,會嚴防這些違法活動死灰復燃。他亦指出,包括以勾結外國勢力,拘捕和檢控一名傳媒集團的主要持股人,以及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共拘捕55名組織和參與以「攬炒十步曲」為目標的所謂「35+」立法會初選的人,案件正在積極調查中。

鄧炳強表示,將採購體積較小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輛,以方便在較窄街道使用,警方亦正試行使用兩款低殺傷力武器,包括催淚水槍及胡椒球彈手槍。

警隊自強不息 贏取市民尊重

鄧炳強還指,警方樂意接受基於事實的批評,但不能被罔顧事實的說法誣衊和侮辱警隊,令市民對警隊產生誤會,失去信心,削弱警方執法能力,甚至是危害國家安全,否則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市民大眾。他強調,警隊上下會自強不息,不偏不倚,不亢不卑地執行行動,贏取市民的尊重。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左二)舉行記者會,回顧2020年香港的治安情況及警務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來源:香港文匯報、大公報)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