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屈穎妍

沒想到,佐敦兩天強制封區,紅了的竟是罐頭和。

話說,謠言始於香港電台,一則寫着「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的新聞,配張出前一丁、通粉及只見罐頭底的照片,完美示範什麼叫誤導大眾的假新聞。

香港電台报道(網站截圖)

明明政府給疫區居民派發的物資中,八成罐頭都有易拉扣,偏偏香港電台記者卻以罐頭來做文章,雖沒有明言,但擺到明就是要讓大眾有個「得食物無所用」的負面印象。

好戲還在後頭,當謠言被大眾踢爆,香港電台竟惡人先告狀,有個叫「香港電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的部門火速發新聞稿,嚴厲譴責大眾「對新聞部的不實指控」,認為大家在抹黑他們,並表示那「報道均是事實陳述」。

這新聞稿,可圈可點,港台不敢直言記者手中的罐頭是否易拉罐,卻巧妙地說:「報道均是事實的陳述」。沒錯,記者那句:「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確是事實的陳述,但大家都知道,我們要看的事實,是那罐頭頂部有沒有被你們掩藏了的易拉扣。

平日,市民對香港電台節目內容、手法,甚至記者態度的不滿、投訴、勸喻、譴責,他們全無反應,你有你鬧,他們睬你都傻,反正捧的是鐵飯碗,你奈得我何?

今天,他們竟為一個大眾的批評,第一時間張牙舞爪,說人家抹黑他們、更夥同記協,異口同聲,講到事件是「企圖令媒體噤聲,對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造成傷害」。

記者編輯刻意誤導大眾,大家口誅筆伐,是揭發惡行,不是抹黑打壓。明明知道記者做壞事,機構蒙着眼睛攬記者,業界工會蒙着眼睛攬機構,這個行業,還有救嗎?

同一個罐頭謎團,《南華早報》也登了類似照片、作了相近報道,人家翌日已為誤導發文道歉,但香港電台卻死撐至今,還晒馬兇人,那個惡形惡相的「港台節目標準組」,連對錯黑白的標準都分不清,這種媒體,還算媒體嗎?根本就是新聞界的黑社會了。

一個官媒,本應在政府做強制檢疫時發揮正面傳播意義,但他們從不做好本分,反而加入造謠行列,拖政府後腿,這樣一個失去應有作用,再失去新聞道德的媒體,還有存在價值嗎?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