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自明

針對油尖旺區疫情嚴重,政府在剛過去的周末對佐敦指定區域進行圍封和強制檢測,找出13宗確診個案,成功切斷13條傳播鏈。在封區強檢過程中,社會各界、絕大多數市民都配合、支持政府抗疫,偏偏有某些媒體又搞搞震,不支持抗疫不特止,更是造假抹黑、擾亂民心、添煩添亂,由公帑養活的香港電台今次又「作新聞」,而且死不認錯,為港台品牌「增光添彩」。

港台誤導讀者,事後竟譴責批評聲音。港台報道截圖

一位傳媒界老友對自明話:「港台有關封區的報道,其中一個配圖備受矚目。圖片拍了一堆政府提供給封區居民的罐頭食品,故意將罐頭底部或側面對住鏡頭,卻不拍有易拉封口的罐頭頂部,然後說『居民無罐頭刀,根本無從享用』,刻意製造『槽點』,誘導不明真相的市民批評政府做嘢『不經大腦』。翻看其他媒體,連一向不擇手段亂港的『毒果報』,今次報道都是如實報道,起碼叫做有影到罐頭的頂部,無砌政府生豬肉。從今次案例來講,港台簡直比『毒果』更『毒』。」

港台作假新聞,刻意歪曲抹黑造謠,屢見不鮮。老友回憶:「最出名的是去年疫情初期,『黃藝人』王喜在港台節目中扮演『從垃圾桶中走出來』的『警員』,諷刺警隊防疫裝備比醫護人員多並且『唔使做』,完全與事實不符。通訊事務局事後收到200多宗市民投訴,警隊也去信廣播處處長投訴,批評節目顛倒是非、失實誤導。前年反修例黑暴期間,一名自稱CNN的記者大鬧警方記者會,6名來自本地的記者竭力發難,導致警方記者會被迫取消,當中就包括港台的記者。」

香港警察昨日在facebook出圖文表示,如果罐頭反轉就等於開唔到,咁啤酒反轉開唔到後,大家自然就可以安全開到車啦,仲話「有時,開唔到罐嘢都唔係一件壞事。無論係唔係有心開唔到,點都好,切勿酒後駕駛」。(圖源:香港警察FB)

老友續指:「最令人氣結的是,港台從來死不認錯,還搬出『公眾利益』、『編輯自主』的萬能Key做擋箭牌。有網民揭穿港台利用『無罐頭刀』作新聞,昨日港台立即發表聲明,又是指控別人抹黑,又是嚴厲譴責;港台發言人還死撐,所有報道均是事實陳述,還大言不慚地自稱『港台一直堅持尊重事實、不偏不倚作中肯報道』。」

「動不動就話自己『最堅持尊重事實、不偏不倚』,一受到批評就指『被迫害」,向來是港台的拿手好戲。好似王喜詆毀警隊的節目,港台不僅不認錯,反而倒打一耙指警隊『出言打壓』。反正港台怎麼說都是『言論自由』,公眾要求港台澄清事實、以正視聽,就是『出言打壓』。完全有佢講、無你講。」老友指出。

港台長期拿公帑倒政府米,而且嚴重違反新聞專業操守,大眾早就看不下去。老友話:「早有聲音要求徹底改革港台,呼聲越來越烈,不少網民更要求不如將港台『摺埋』算了。港台還詭辯:『自己用的是公帑,是納稅人的錢,不是政府的錢。』問題是納稅人也不願意看到港台胡作非為,作新聞搞亂香港,這樣死不認錯的公營電台,不改革,愧對港人,傷天害理。」老友憤言。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