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到『十四五』末,我省要實現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基本形成,『放管服效』改革持續深化,『六最』營商環境邁入全國第一方陣。」日前,在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的開幕式上,山西省省長林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山西將對標一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任務做了明確表述,獲得了港澳委員們的紛紛點讚。

林武在報告中指出,2021年,我們將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打造「六最」升級版。開展「對標先進、爭創一流」活動,持續引深「放管服效」改革。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再壓縮時限、材料、環節30%以上。以「五個一」引領數字政府建設,啟動「千項數據資源共享工程」,拓展「晉政通」、「三晉通」等覆蓋應用。提升互聯網+監管能力,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在山西省日前出台的「十四五」規劃 建議中,亦明確提出山西將持續優化「六最」營商環境,打造市場主體獲得感最強省份。其中包括將構建高效便利的政務環境,構建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構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構建誠實守信的信用環境等內容。

參加山西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部分港澳委員

「十三五」時期,山西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為主線,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政府效能不斷提升。在市縣和開發區山西全面推開「一枚印章管審批」制度,累計取消、下放、調整省級行政審批事項 1276 項,動態調整省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率先開展全省域營商環境評價,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五級全覆蓋,省級90%、市縣80%以上行政審批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山西在「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了,要把深化與港澳台交流合作作為促進更高水準開放的重要內容,重點開展金融平台、技術諮詢、人才交流、專利授權等方面務實合作,合力建設服務轉型、互利共贏的晉港澳合作高地。「山西作為內陸省份,希望可以對標沿海發達地區,加大腳步,放開胸懷,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過程中取得新突破。「山西省政協常委、港區政協委員召集人、亞洲地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主席蔡志忠表示,在山西今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出港澳委員要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幫助山西引進來,走出去,講好山西故事,使港澳委員們更是深受鼓舞,將不遺餘力發揮自身優勢,打造晉港澳合作交流新高地。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