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強調,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港通股票範圍,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資料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為持續優化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擴大滬港通股票範圍,上海證券交易所今日發布新修訂的《上海證券交易所滬港通業務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自2月1日起,屬於上證180、上證380指數成份股及A+H股公司的A股科創板股票,正式納入滬股通股票範圍;科創板上市A+H股公司的H股、及深交所上市A+H股公司的H股,正式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上交所強調,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港通股票範圍,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

上交所解釋,《實施辦法》本次修訂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明確滬股通投資者交易科創板股票的適當性要求,符合香港相關規則界定要求的機構專業投資者才可通過滬股通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二是將深交所上市A+H股公司的H股,納入滬港通下港股通股票範圍。

上交所並表示,科創板平穩運行一年多來,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港通股票範圍,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不僅擴大互聯互通投資範圍,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標的,也將為科創板引入更多境外機構投資者,進一步完善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提升國際化程度。下一步,上交所將繼續優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持續吸引外資參與A股市場,推進我國資本市場高水準雙向開放。

滬深指數周五走勢分化,創指持續高歌猛進大漲超2%,因金融、地產板塊走勢萎靡,連累滬綜指則小幅收綠。不過三大指數周線均收紅,期內創業板指累計拉升近9%。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606.75點,跌14.51點,或0.4%;深成指報15628.73點,漲108.13點,或0.7%;創業板指報3358.24點,漲74.52點,或2.27%。兩市共成交11136.76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全天凈流出20.19億元。

近兩日來,上海等城市連續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A股市場上醫療、醫藥製造板塊被熱炒,醫療股整體升近4%,醫藥製造漲超1%,病毒防治、生物疫苗等概念板塊亦可圈可點。金融股則帶頭殺跌,其中保險板塊重挫3%,中國人壽瀉4%,中國太保暴跌5%;券商板塊亦下滑2%,中原證券、中泰證券、東興證券等均跌超5%;銀行板塊個股盡墨,光大銀行、成都銀行、郵儲銀行跌超3%。

本周創業板指累計漲8.68%,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近期創指走的都是「指數行情」,指數多由寧德時代、邁瑞醫療、智飛生物、億緯鋰能等權重股推升,其餘標的其實也表現平淡。滬綜指雖相對遜色,但周內亦升1.13%;深成指周漲3.97%。(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