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醫護誠信同行」聯同「香港西醫工會」等多個醫學團體,在1月初進行一項醫護人員對新冠病毒疫苗的調查,成功訪問930名醫護,其中七成八願意接種疫苗。在選擇疫苗種類方面,六成醫護選擇科興的滅活疫苗,兩成二選擇復興與BioTech的mRNA疫苗,一成選擇使用阿斯利康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調查還發現,願意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主要考慮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對疫苗發展機構的信任。而拒絕接種疫苗的人普遍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疑,亦不熟悉相關疫苗的技術。

調查又顯示,不少醫生和牙醫有意在診所或社區疫苗中心為市民接種疫苗。六成二醫護願意到社區疫苗中心參與接種服務,其中醫生和牙醫期待時薪約1000元,護士方面則期待有300-600元的時薪。

多個醫學團體調查發現,有七成八醫護人員願意接種新冠疫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調查結果呼籲,政府在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前,要向業界提供統一的知情同意書、接種注意事項及禁忌等資料、供市民觀看和閱讀有關疫苗資訊短片和單張,亦要向醫護提供培訓,及供應疫苗併發症的緊急藥物。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