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再多70人確診新冠肺炎,本地感染佔63宗,油尖旺區仍佔當中約一半。令人憂慮的是,油尖旺區內不屬指定強制檢測範圍的確診個案比例增加,反映強檢發現個案的速度跟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更顯示以禁足令配合強檢的必要性。政府應善用日漸成熟的快速檢測技術,對高危地區實施禁足封區和雙軌檢測,才能達至有效防疫。落實禁足令需要解決市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問題,政府應該打破常規,發動公務員、社會組織、義工團體通力合作,打贏防疫硬仗。

昨日油尖旺區新增31宗個案,其中有17宗即55%不在政府強檢的指定區域內。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情況反映疫情已經向外擴散,政府要盡快擴大檢測至周邊區域。油尖旺重災區的疫情持續多日仍未受控,反映政府現時的防疫措施過於被動和滯後。一方面,區內人員流動性大,又沒有實施封區、禁足等措施,無病徵感染者很容易將病毒帶往指定區外,有必要擴大強檢範圍;另一方面,政府對指定區域的強檢需時較長,一般在三日內檢測,造成即使檢測陰性的市民也有可能被其他人交叉感染,削弱通過強檢排查的效果。

隨着快速檢測技術的成熟,自上月起,麗晶花園、乙明邨、東頭邨等社區已經逐漸實施雙軌檢測,也就是在傳統核酸檢測的基礎上增加抗原快速測試。結果顯示成效顯著,陽性準確率達到93.33%,陰性準確率達到99.95%。由於快速測試最快20分鐘就可得出結果,因此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找出隱形患者,阻斷社區傳播鏈。快速測試陽性者再用核酸檢測確認,相輔相成,可以大大提高強檢的成效。

雙軌檢測大大提升檢測時效,也為實施禁足這個防疫「利器」創造有利條件。行政會議早已通過引入禁足令和強檢令,但多月來,即使有眾多屋邨大廈陸續被要求強制檢測,但政府至今沒有啟動禁足令。有指政府未能下決心,主要擔心落實禁足令對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影響太大。但有了快速檢測技術,政府鎖定一棟大廈要做強檢,其實只需要半日甚至數小時就可以先篩查一輪,將初步陽性者鎖定,讓陰性者恢復自由活動。快速檢測雖然不能百分百杜絕假陰性,但畢竟準確率超過九成,配合禁足令,切斷傳播鏈的功效比完全不禁足好得多。加上禁足數小時或半日,大部分市民目前都認識到協助防疫、保障健康安全是頭等大事,應該會願意接受有關安排。

對於政府遲遲不動用禁足令,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是政府無法動員或不知如何動員,更質疑公務員在家工作影響跨部門動員。相關說法值得政府認真反思。本港疫情告急,需要升級版的抗疫措施,以免疫情進一步惡化。政府不能再猶豫,必須動員整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力量投入抗疫。多位專家早就建言,強檢令必須配合禁足令,才可達至良好的防疫效果,只要政府積極動員跨部門的公務員,以及社會上的非政府組織、義工組織等各方面的力量,群策群力一定可以做到。

防疫是全社會的責任,本港經歷多波疫情,已經付出沉重代價,願意以短期代價換取長期成功防疫,已經成為社會共識。面對油尖旺重災區疫情擴散的危機,政府必須果斷擴大強檢範圍,善用快速檢測技術,落實短時間禁足的強檢篩查,並將相關辦法在全港其他爆發疫情的區域推廣,以強力抗疫措施跑贏疫情發展。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