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蓬佩奧以美國務院名義發表涉疆聲明,又一次無端攻擊抹黑中國政府治疆政策,以人權為幌子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新華社21日發表題為《廢紙一張的蓬佩奧「聲明」》的評論文章指出,當前,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時期。事實面前,美方所謂「正式認定」,無異於廢紙一張!以下為全文:

1月19日,蓬佩奧以美國務院名義發表涉疆聲明,又一次無端攻擊抹黑中國政府治疆政策,以人權為幌子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這些反華勢力妄圖藉此挑撥中國的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穩定、阻礙新疆發展、誤導國際輿論,在對華政策問題上留下所謂的「政治遺產」。

關於中國新疆地區的事實真相早已昭告天下。中方迄今已先後發布8本涉疆白皮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近一年來舉辦了20多場新聞發布會,以大量詳實數字、事例,展現新疆各族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團結和諧的生活。美方一些人在涉疆問題上罔顧事實,大量散布謊言,反映出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更顯露其意圖通過抹黑攻擊中國和中國共產黨,製造所謂「新疆問題」,破壞中國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美方毫無事實依據地「認定」中國在新疆構成所謂「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這完全是以蓬佩奧為代表的反華反共勢力蓄意炮製的偽命題,只存在於蓬佩奧之流醜惡的政治陰謀和臆想之中。正如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論所言,這是一場政治秀,而發布此類聲明所必需的聲譽和可信度,蓬佩奧或美國都不具備。言下之意,這場由一群公信力早已破產的「政治小丑」導演、旨在綁架繼任者對華政策的鬧劇,註定難以留下任何「政治遺產」。

當前,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時期。事實面前,美方所謂「正式認定」,無異於廢紙一張!

過去60多年來,中國新疆地區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升到72歲。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2010年至2018年間增長25.04%,高於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遠遠高於漢族人口2%的增幅。新疆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所謂「種族滅絕」純屬憑空捏造的無稽之談。

中國新疆認真落實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依法採取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有效保障了新疆的安全穩定,保障了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安全。過去四年多,新疆沒有再發生暴恐案件。中國依法保護勞動者權利,想方設法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培訓、創造就業,鼓勵、幫助和支持他們勤勞致富。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308.9萬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新疆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與此同時,當地社會保障體系日趨完善,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高達99.7%。

新疆人權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紮實成就,世人有目共睹。2019年,新疆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2億人次,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記者和宗教團體代表參訪新疆,在親眼見證當地穩定繁榮的大好局面之後,紛紛發出「眼見為實,新疆經濟和社會的巨大發展成就令人吃驚」的讚嘆。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任何誹謗,都不能阻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任何謠言,都不能抹殺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任何圖謀,都不能干擾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蓬佩奧之流對中國的惡毒攻擊,誆騙不了世界,抹黑不了中國,更阻擋不了中國發展的腳步。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