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權交接進入倒計時,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仍在不遺餘力地挑起衝突、製造對抗,上演所謂的「末日瘋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的所作所為對他的個人信譽以及他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對美國國家形象信譽所造成的損害,歷史會作出公正的審判。」央視網就此發表銳評文章《再也不見!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亦指出「他吹噓說,歷史會記住他任期內所取得的「成就」,但歷史記住的恰恰是他為一己之私損害全世界利益的罪證」。以下為全文:

美國政權交接進入倒計時,有一個人仍爭分奪秒地挑起衝突、製造對抗,上演所謂的「末日瘋狂」。他就是以「撒謊、欺騙、偷竊」為榮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蓬佩奧

就在過去十多天,從取消美國官員與中國台灣接觸的限制,到將古巴重新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再到加碼對伊朗本就已經十分嚴苛的制裁,蓬佩奧進行了一系列緊鑼密鼓的操作。

不僅如此,他還把社交媒體當作最後的秀場,三天內連發60多條推文,吹噓自己過去幾年在對華問題上的所謂「政績」,惡毒攻擊中國執政黨以及中國各項政策,歇斯底里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他的這番表演想給誰看?其實並不難猜。不少美媒分析說,蓬佩奧正試圖通過「外交閃電戰」來牽制下任美國政府。《紐約時報》形容蓬佩奧正在燒毀每一座橋並留下無數爛攤子。美國《外交政策》稱,他的這種做法被美國官員私下形容為「廉價的甩賣外交」。

《紐約時報》文章標題截圖

越是瘋狂越是心虛。蓬佩奧的歇斯底里,其實更多是因為走投無路。近期發生的國會山遭暴力事件,對美國領導人政治生命可謂致命一擊。被視為其心腹的蓬佩奧,雖然事後想再政治投機一把、與美國領導人劃清界限,但顯然已經來不及。此番以吹噓「政績」與挑動對抗為主調的「末日瘋狂」,可看作是他進行自救的最後一搏。

這一切,當然是指向一個終極目標。《華盛頓郵報》稱,蓬佩奧在給下屆政府設障礙的同時,也在為自己2024年競選美國總統累積「政治遺產」。一位美國官員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更是直言,蓬佩奧正在把這些作為2024年的競選綱領。

事實上,蓬佩奧想要登上權力之巔的野心在美國國內從不是什麼秘密。過去近三年,他不斷挑動對立與分裂,以迎合美國國內右翼勢力;他史無前例地以國務卿身份前往艾奧瓦州參加「家庭領袖峰會」,不遺餘力地討好福音派選民;他利用公款大搞「麥迪遜晚宴」,以拉攏財團和媒體;他甚至打破美國國務院中立的傳統,在以色列以視頻演講方式參加共和黨大會,使勁拍總統「老闆」的馬屁。

蓬佩奧

當全球超級大國的首席外交官將個人政治野心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他的外交政策對整個世界來說無疑是個巨大危害。近三年任期內,蓬佩奧到處煽動仇恨、製造分裂,與華盛頓的其他「政治縱火犯」一起,在國際社會上演了一場又一場政治鬧劇,也讓美國出盡了洋相。

人們看到,他主導下的美國外交將單邊主義演繹到極致,退群毀約成癮,對國際秩序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他渲染新冷戰,處處打壓圍堵中國,妄圖遏制中國發展;他破壞伊朗核協議,被認為是暗殺伊朗高級將領的幕後推手;他還不斷恐嚇打壓歐洲國家,致使美國與盟友關係不斷惡化……

憑藉着恐嚇外交、謊言外交、制裁外交,蓬佩奧讓全世界見識了華盛頓傲慢、虛偽和專橫的真面目,狠狠撕下了美國所標榜的「民主」「自由」「人權」的遮羞布。難怪《紐約時報》評價說,蓬佩奧損毀了美國國務院用幾個世紀的服務和犧牲建立起的聲譽。《大西洋月刊》直言,「我們生活在一個失敗的國家」。就連蓬佩奧的老家堪薩斯州的媒體也評論說,蓬佩奧的任期使世界眼中的美國「充滿了悲傷、憤怒和憐憫」。

「下課鈴」響,蓬佩奧再怎麼瘋狂表演,也只是軟弱無力的最後掙扎。他吹噓說,歷史會記住他任期內所取得的「成就」,但歷史記住的恰恰是他為一己之私損害全世界利益的罪證。

再見!再也不見,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