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今屆區議會被攬炒派把持,淪為侮辱特區政府官員、警務人員的平台。就此,建制派灣仔區議員林偉文牽頭,與10名港島區建制派區議員聯署去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全力支持現任區議員需盡快進行宣誓。有參與聯署的區議員表示,區議會在過去一年毫無綱紀,議會規矩被徹底破壞。由於區議員是公職人員,故需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以杜絕現任議員繼續破壞區議會的聲譽,以保障「一國兩制」在本港有效實施。

今屆區議會被攬炒派把持,淪為侮辱特區政府官員、警務人員的平台。圖為建制派區議員早前在會議上批評攬炒派在審批社區撥款上黑箱作業。資料圖片

參與聯署的區議員於聯署信中指出,目前區議員不需要宣誓是一個法律漏洞。港島區全體建制派區議員同時收到不同職業及年齡層市民表達支持,希望政府能完善現任區議員宣誓安排。

他們認為,香港國安法規定公職人員需要宣誓,對比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在工作上性質類同,在區議會及在地區層面上獲政府諮詢及參與地區事務,界定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的一部分是無可厚非的。法例已表明當然議員及立法會議員有宣誓的法定要求,公務員亦剛剛列入需要宣誓的範圍之內,作為公職人員一部分的區議員需要宣誓亦是理所當然的。

聯署信中表示,區議員宣誓不但有助現任區議員及未來出任的人更清楚明白自己的職責所在,而部分特首選委會成員將會從區議會議員中選出,為確保行政長官是愛國愛港的有能之士,維護「一國兩制」的底線,區議員宣誓乃刻不容緩。因此,特區政府應盡快處理區議員宣誓問題,杜絕現任議員繼續破壞區議會的聲譽,以保障「一國兩制」在本港有效實施。

盼能撥亂反正 讓區會返正軌

牽頭發起聯署的灣仔區議員林偉文表示,今屆區議會被攬炒派區議員把持,只有吵鬧、侮辱官員之聲,所有事情以政治立場行先,民生事項被「唔知放咗去邊」。發起今次聯署的目的,是希望議會能夠撥亂反正,議員宣誓後必須遵守宣言,讓議會重回正軌。

郭偉强:不容區員做違港事

參與聯署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東區區議員郭偉强表示,是次聯署是一眾建制派區議員的心聲。香港國安法已清楚表明,擔任公職者應當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別行政區,而區議會是特區體制內重要的組成部分,身為區議員理應宣誓,不容做出有違國家及香港利益的事。

參與聯署的中西區區議員楊哲安表示,中西區是「攬炒」重災區,每次會議都是鬧劇,毫無規矩可言,官員出席會議只遭辱罵甚至被「驅逐離場」,他希望透過宣誓,確保每名區議員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別行政區,而非以反對特區政府為工作指標。倘政府現在要求區議員宣誓,他本人將會第一時間參與。

民建聯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區議員是地區諮詢架構的重要一環,同時由公帑發薪,肯定屬於公職人員的一分子。作為特區政府的區議員,必須宣誓效忠中國特區及擁護基本法是政治的基本,合情、合理,也是香港市民所期望的。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