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近日聯合印發《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要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在文化和旅遊領域合作,共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

大灣區高速路網。(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指出,《規劃》對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和「十四五」規劃發展目標,提出到2025年,人文灣區與休閒灣區建設初見成效;到2035年,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的近期和遠期展望目標。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介紹稱,《規劃》提出了包括加強大灣區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程;加強大灣區青少年文化培育和交流;支持大灣區文藝創作發展;提升大灣區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健全大灣區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促進大灣區文化協同發展;豐富大灣區特色文化和旅遊產品;優化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產品、服務供給體系;促進大灣區濱海旅遊高品質發展;創新大灣區旅遊推廣體系;構建大灣區旅遊人才培育體系等11個專欄36個項目。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表示,《規劃》具有強調改革创新、区域协同、文旅融合和開放互鑒的特色與亮點,有利於支持港澳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充分發揮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統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協調發展,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宜業宜居宜游優質生活圈;有利於繁榮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提升文化自信,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