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日前以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戴耀廷等55個去年「35+初選」的組織者、參與者,警方的執法行動引發社會廣泛討論。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的憲制秩序下,香港選舉必須有效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基本原則,絕對不能淪為攬炒派奪權亂港、危害國家安全的工具。為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必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選出愛國愛港、真心誠意服務市民的從政者,拒絕任何操控選舉的行為,保證選舉公平公正,讓選舉重回本意和正軌。

隨香港政治格局日益複雜,本港圍繞選舉的亂象也日增,對特區管治和國家安全形成干擾甚至威脅。攬炒派策動、組織的所謂「初選」,公然以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施政、顛覆特區政府為目的,企圖上演港版「顏色革命」,既不是一場正常合法的選舉,而且從根本上說是以選舉作為包裝的奪權禍港行動。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地方的選舉,會容忍以顛覆國家政權、破壞社會穩定為目標的人參選,更不可能讓其透過不正當手段篡奪管治權。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香港選舉必須遵循的原則和底線,當然要從制度上全面築牢屏障,不給反中亂港者任何竊取管治權的可趁之機,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透過選舉產生的從政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議員,既是民意代表,就必須全心全意服務市民、建設香港。可是,長期以來,攬炒派政棍在立法會濫用權力,惡意拉布,大量涉及香港經濟民生的重要問題無法得到理性討論和解決,諸多利港利民的重大政策因攬炒派狙擊而寸步難行;更離譜的是,攬炒派議員在修例風波中煽暴縱暴,支持縱容「港獨」「自決」,充當「黑暴」保護傘,為癱瘓管治法治助紂為虐。前年11月,攬炒派又借修例風波的黑暴惡浪,以不正當手段竊取大量區議會議席,他們當選後對服務社區、造福市民毫無興趣,一味煽動仇恨、激化矛盾,把政治凌駕於民生的歪風向全港各區擴散。一年多來,香港市民嘗盡了攬炒議員把持區議會、濫用地區資源的苦頭。

就選舉本身而言,任何具公信力的選舉,當然必須拒絕操控,保證選民可以按個人意志、擁有自由投票的權利。戴耀廷等攬炒派政棍,近年連番炮製「雷動計劃」「風雲計劃」「35+計劃」等,通過「配票」等拙劣手段,在反對派內部大搞「協調」,以「公民投票」為幌子裹挾民意,操控選舉;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攬炒派明目張膽使用暴力手段滋擾愛國愛港候選人及其支持者,擾亂選舉秩序,完全違背選舉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則。

更令人髮指的是,外部勢力不斷就香港選舉指手畫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祝賀攬炒派所謂「初選」成功,還揚言將密切留意香港選舉情況;攬炒派政棍公然乞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甘當外部勢力「亂港遏華」的馬前卒;戴耀廷等選舉操盤手,根本就是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代理人,他與西方政客往來密切,打學術交流之名,長期接受外部勢力金援,對本港選舉事務上下其手。

攬炒派勾結外力、操控選舉,嚴重背棄選舉公平公正的原則,是對香港憲制秩序的嚴重挑戰,是對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的干擾和破壞,也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挑釁。香港有必要完善更清晰的法律規範和制度約束,防範攬炒派利用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把香港變成滲透顛覆國家的基地,保證選舉公平公正,全面符合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宗旨,選出真誠服務市民的公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