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龍眠山

張舉能昨日在禮賓府宣誓,成為特區第三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當前關鍵時期,他能否率領司法機構革故鼎新、擦亮香港法治的金漆招牌,香港社會對此寄予厚望。而昨日法律年度開啟禮上,他也罕有地回應了公眾的改革呼聲。

張舉能強調,投訴法官的處理機制仍有提高透明度及問責性的空間,將對現有機制進行檢討。這番講話與司法機構過去的說辭大異其趣,等於認同社會上對司法機構的批評,即某程度上存在「自己人查自己人」、缺乏透明度的問題。

自一四年「佔中」尤其去年黑暴爆發後,法庭輕判、放縱有關被告的情況接二連三,每每引起輿論大嘩,其中不少判決遭覆核後改判,證明原判失誤。然而,司法機構對有關犯錯法官的處理加深了公眾疑慮,有的法官非但不被問責,反獲加薪晉級。司法機構賞罰不明,甚至以賞代罰如何令人相信其公正?如今承諾將「檢討」,則是正視問題的開始。

張舉能還指出,司法必須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法官要獨立斷案,客觀專業,不為個人在政治或其他方面的觀念或信念所左右,任何威脅使用暴力或網上惡意「起底」,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的行為,應受到嚴厲譴責。這番話語同樣可圈可點。

攬炒派一向輸打贏要,動輒指摘「政治檢控、政治打壓」;為左右法官判案,攬炒派濫用暴力恐嚇及「起底」手段,甚至火燒法院,這必然危及司法公正。另一方面,有些法官使用「優秀細路」、「社會棟樑」等正面字眼形容涉刑事案被告,政治傾向呼之欲出。「黃」法官問題影響深遠,備受詬病,張官沒有迴避有關問題,顯示其有意作出改變。

新人事新作風,張官履新首日的表現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市民有理由對司法機構與時俱進抱以希望。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