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受襲案,3名被告昨日被判入獄4年3月至5年半不等,是已審結的修例風波相關案件中,暫時最重的刑期。表達訴求須合法和平,訴諸暴力必受法律懲罰,這是國際社會共識。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煽動支持者衝擊國會,或面臨被罷免、彈劾的命運,甚至會被控意圖推翻美國政府。香港需要依法嚴懲參與暴動者,以儆效尤,戴耀廷之流一再煽動暴力、圖謀顛覆政權的策劃者、組織者,不更應受到法律制裁、以彰顯法治公義?

付國豪在香港國際機場受襲案,轟動一時。法官指出案件對香港的多重傷害:案件發生地點為香港國際機場,是香港通往世界的窗口及地標,令香港「和平示威之都」的聲譽受損;對遊客和行人造成滋擾及不便,令世界質疑如此重點設施也受佔據,香港是否仍然安全;因一小撮人的暴力行為,影響大部分香港理性年輕人的聲譽,實在不值得。法官表明,當日的情況「傷透好多香港人的心」。

法庭之所以重判本案被告,更要顯示法庭維護公共秩序的決心。修例風波中,暴徒打着「五大訴求」旗號,肆無忌憚濫暴「私了」,如今法庭撥亂反正,重振尊重法治的意識,正如法官所指,「無論個人理念有多崇高,一旦使用暴力解決問題,道理就變成歪理。」基本法和相關法律保障港人享有充分的言論及集會自由,但前提必須合法和平。法庭的判決傳遞明確信息,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不容許任何暴力行為,任何理由和借口都不能成為暴力的「護身符」。

不容有人以暴力表達訴求,將政治凌駕法治,是國際社會共同盡力捍衛的普世價值,美國及國際社會對美國國會暴亂的態度,將此普世價值表現得淋漓盡致。世界各國領袖紛紛譴責暴亂,除了呼籲追究暴徒的責任外,矛頭更直指向特朗普。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直言,暴力衝突是「來自最高權位」的謊言、分化、對民主的鄙視、仇恨和煽動的結果;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有成員發聲明,敦促副總統彭斯及特朗普政府的內閣成員,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明,「如果副總統和內閣不採取行動,國會可能準備推進彈劾」;有美國憲法學者認為,若特朗普今次再遭遇彈劾,嚴重的話罪名很可能是煽動民眾或意圖推翻美國政府。

可見,參與暴動固須遭法律嚴懲,煽動暴亂者,更應罪加一等。回看本港,日前警方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顛覆政權罪,拘捕多名「35+初選」的組織者、參與者。撰寫「攬炒十步曲」為落實「初選」提供指引兼親自操盤的戴耀廷,亦是被捕者之一。戴耀廷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策動非法「佔中」、「修例風波」、「雷動2.0」、「初選」等違法暴力事件,一步步推進「港版顏色革命」。昨日獲保釋後,戴耀廷還放言:「香港進入寒冬,吹緊的風又猛又凍。相信好多香港人用自己方法逆風而行。」戴耀廷繼續露骨暗示,不停止煽風點火。

特朗普「貴」為一國元首,煽動暴動尚且遭千夫所指,更可能被追究法律責任,戴耀廷、黎智英等暴亂的煽動者、策劃者,在香港興風作浪,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法治穩定,還能逍遙法外、逃避罪責?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