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湖北台胞親屬向台當局請願,希望盡快接家屬回台灣。 資料圖片

1 抹黑抗疫

惡意「封路」 限制入境

 2020年2月,大陸方面通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致函台方,提出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武漢至台灣臨時航班,盡快有序運送1,148名滯留湖北台胞返鄉方案,台灣方面不僅拒絕相關方案,宣布將1,235名滯留湖北台胞列入「注記管制名單」,禁止他們自行搭乘航班返台,並企圖卸責大陸。隨後,台疾控機構宣布撤回關於允許台灣民眾大陸配偶子女入境的措施,決定禁止他們入境。

誤報所謂「大陸輸入」病例

 2月5日後,衞生機構向大陸通報,2月3日首批乘東航班機從武漢返回的台胞中有1人染病,於4日確診。經大陸方面初查並提醒,台方再次核對這個病例相關資料後,於2月5日晚8時許更正承認此前屬誤報。

 10月13日,台灣公布一名11日從江蘇返台的台灣居民為新冠肺炎輸入病例,並據此攻擊為大陸「輸入病例」。但該台商隨後採檢3次均呈陰性。江蘇省有關方面獲悉後,更連夜進行2,000人次的核酸檢測和環境消殺處置。過了近半個月,台灣方面才承認江蘇台商並未染疫,是實驗室人員將其檢測樣本和另一名患者弄混,導致錯誤確診。

不理世衞更名 堅稱「武漢肺炎」

 世衞於2月12日命名新冠肺炎為「COVID-19」,強調命名時不會特定指向某個地理位置、任何動物、人類個體或群體,但蔡英文在官方臉書,跟隨喪心病狂的特朗普和蓬佩奧,堅稱「武漢肺炎」。有學者指,台灣使用「武漢肺炎」,獨步全球,行政機構內外,堂而皇之用之,簡直沒有底線。

抹黑大陸疫苗

 2020年底,大陸官方表示,疫苗上市後,在大陸台胞的預防接種工作會作出妥善安排。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抹黑大陸疫苗,不當提醒在大陸的台灣民眾,注意陸製疫苗風險資訊,審慎考量現階段施打的必要性,「也請陸方不要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

2 限制人員往來

利用所謂「修法立法」打壓交流

 「台獨」分子鼓吹制定所謂「代理人法」,修改所謂「反滲透法」並加重罰則,頻頻利用所謂「修法立法」等手段恐嚇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和團體。

阻斷大陸學子求學

 2月5日,台當局宣布自2月6日起暫停居住中國大陸各省市人士入境。

 進而又宣佈,2月9日後陸生暫停入境,而台灣各高校於2月底至3月初陸續開學,這一政策使得大多數在台灣就讀學歷的大陸學生無法正常返校,嚴重損害在台高校就讀的大陸學生正當權益。

調查打壓大陸駐台媒體

 民進黨當局以大陸媒體在台灣錄製或製作節目涉嫌「違法」為由,廢止2名大陸駐點記者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稱將查處大陸媒體駐點情況。嚴重干擾了大陸媒體駐點採訪,嚴重損害了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

恐嚇赴大陸發展藝人

 2020年國慶前夕,央視舉辦國慶晚會,提前放出節目單,其中,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和張韶涵將現身晚會表演節目。台灣陸委會立刻發出警告:台灣民眾不應參加「十.一」相關活動,將密切關注相關情況,倘有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將依法查處。歐陽娜娜和張韶涵等台灣藝人的節目在央視播出後,陸委會再度發聲,表示「高度遺憾」。

3 人口負增長 人才流失

人口首度負增長

 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去年出生死亡人數正式出現「黃金交叉」,全台出生數16萬5,249人「創歷年最低」,而死亡人數則為17萬3,156人,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另外,全台結婚對數12萬1,702對,也是「48年以來次低」。

薪水低人才流失嚴重

 伴隨出生人數下降,島內人才流失嚴重,低薪是台灣廠商留才攬才最為困難的原因。資料顯示,台灣6成民眾月薪不到5萬新台幣(約合港幣13,8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