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粤港台青年企業家峰會開幕式。記者吳偉楠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凌希環、孫銘澤、吳偉楠)「天下為公·中華情」——2020澳粵港台青年企業家峰會今日(5日)在澳門悅榕莊宴會廳舉行。來自澳門、內地、香港及台灣超過三百名青年代表、工商翹楚、企業高管、社團領袖及專業人士出席活動。本屆峰會活動以「協同奮進·圓夢灣區」為主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外交部駐澳公署綜合業務部主任張堅等出席並主禮。

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致辭。記者吳偉楠 攝

峰會開幕式由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台灣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致辭。王榮表示,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上,中央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戰略,明確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等重要要求。他指出,高質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不斷培育創新平台和新增長極,將為粵港澳的青年企業家發展事業創造更廣闊的天地,也為台灣企業界提供廣泛參與、深度融入的絕佳契機。

台灣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致辭。記者吳偉楠 攝

郁慕明透過視頻方式致辭,以「規格高、規模大、內容豐富、影響深遠、成效良好」五個特點回顧了過去四屆峰會的豐碩成果。他表示,峰會舉行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讓粵港澳青年企業家攜手合作,把大灣區的藍圖付諸實現,同時讓台灣青年企業家融入大灣區的合作和建設成果中。他以「粵港澳台,互補共贏」八字寄語今年峰會,祝願大會成功舉辦。兩岸交流民意不會逆轉。

有連續參加兩屆峰會的澳門青年聯合會成員鍾健鴻稱,澳門正在逐步融入灣區生活,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之後,更是體會到進入灣區發展的便利,澳門地方小,經濟結構單一,粵港澳大灣區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多追夢的可能,也為澳門青年拓展視野打開了一扇窗。

來自廣東片區的台灣青年李世峻稱,近期兩岸四地青年的交流活動沒有因為疫情受到影響,各地就業創業形勢不同,互相交流學習受益良多,他認為目前台灣青年的困境是缺乏大局觀念,粵港澳大灣區惠及境外地區的政策相繼出台,相信會有更多台灣青年來到內地就業創業,同時也希望相關政策能夠落實到基層。

同日下午,峰會舉行兩場產業對談,十二名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青年企業家代表,圍繞「大灣區,琴澳合作與協調發展」和「新格局,責任、擔當與企業家精神」兩個主題展開對談,碰撞思維火花,促進相互交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