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向芸四川報道:四川阿壩州小金縣一度是國家級貧困縣和阿壩州貧困村最多的貧困縣。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原先就是一個貧困村,這裏山高坡陡、土壤貧瘠、資源匱乏,村民們此前以種植傳統農作物為生,不僅收入微薄,而且辛苦種植的糧食,還經常被野豬糟蹋,日子過得捉襟見肘。2011年,冒水村村支部書記、四川金山玫瑰公司董事長「玫瑰姐姐」陳望慧偶然發現,被野豬拱過的地裏有株完好無損的野生玫瑰,於是萌發了用玫瑰代替傳統糧食種植的想法。在得到專家的充分肯定後,陳望慧積極動員村民種植玫瑰,並以高於市場40%的價格收購玫瑰,讓嚐到甜頭的老百姓都有了積極性。

2012年,陳望慧牽頭開發出小金玫瑰獨有的品種——「金山玫瑰」。如今小金玫瑰種植已輻射至13個鄉鎮、45個村,實現年產值2800萬元,帶動近2400戶共計10000餘人增收以及807戶貧困戶、98戶殘疾人脫貧,貧困群眾戶均年增收3800余元。2019年4月,小金縣獲批退出貧困縣序列。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