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和貿易發展局昨起一連兩日舉辦2020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未來」為主題,吸引超過6,000位來自約8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及專業人士登記以網上形式參與,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開幕環節致辭,她表示,疫情下全球合作是重啟經濟的關鍵,香港是渴望抓住「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的國家與地區的理想夥伴。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年首次以線上形式在香港舉行。印尼總統佐科在開幕式發表主題演講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人類共同敵人,沒有國家能夠獨自應對,需要各國齊心協力。在「一帶一路」合作中,各國間也同樣需要齊心協力,共同應對環境問題、融資難題等問題。「一帶一路」堅持平等原則,在符合參與國利益的前提下開展合作。

世界變化釋創新聯繫機遇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世界面臨深刻變化,釋放了廣泛的創新,並創造了聯繫機遇。她指,香港是有關情況的見證者,比如在社交距離的限制下通過虛擬銀行和保險提供遠程服務的現象正迅速出現;香港今年已有7間虛擬銀行提供服務,吸收約31萬名零售客戶,吸納超過12億美元的存款;今年首7個月,有逾20家初創公司募集近5億美元的風險投資。

她表示,疫情下全球合作是重啟經濟的關鍵,疫情凸顯出由世界貿易組織(WTO)領導下、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性。她指,香港是這一機制長期的支持者,有關立場不會改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簽署,是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和區域合作的有力證明,它為全球經濟的復甦注入新活力。她表示,香港有足夠條件加入有關協定,一些成員國也明確支持香港加入。

林鄭月娥指出,沒有一個平台能較「一帶一路」給予香港更多機遇,故香港非常願意和其他「一帶一路」經濟體開展緊密合作。她又指,香港是期望抓緊「一帶一路」機遇的國家或地區理想的合作夥伴,因為香港有多語言、匯聚大量金融及服務人才等獨特優勢,金融貿易、物流、法律及其他服務範疇都獲國際認同,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滿足廣泛的服務要求。

「一國兩制」助國內外流動

此外,香港市場開放、高效,資金及訊息自由流動,實行簡單低稅制,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協助國際及內地市場持續流動,而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日益融合發展,亦對持續和共融的商業發展帶來更為巨大的機會。

她說,香港生產及出口商渴望到海外尋找合作夥伴,「一帶一路」倡議為他們帶來商機,目前內地推動「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將本地及國際市場連接起來,相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為香港帶來眾多商機。

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致歡迎辭時指,「一帶一路」倡議對全球發展非常重要,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進一步促進夥伴關係。

論壇首辦虛擬展覽推業務

論壇昨日特設以創新及科技為主題的投資項目推介環節,以及5場專題分組論壇,涉及「一帶一路」國際基建合作、運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大灣區內的機遇、交易促成和爭議解決,以及經貿合作區機遇。

論壇更首次舉辦虛擬展覽,逾30家來自銀行及金融服務、基礎建設、專業服務及科技及創新的香港公司參與推介其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