飾演黑武士一角為大衞鮑斯帶來莫大的名氣。(法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阿祖)曾於《星球大戰》正傳三部曲中飾演大反派黑武士(Darth Vader)的著名英國演員大衞鮑斯(David Prowse)前晚傳出去世的消息,享年85歲。據悉,他是因感染新冠肺炎而病逝。

大衞年青時曾當過職業舉重選手,在《星球大戰》試鏡時,由於其高大強壯體格,正派反派兩個角色任他選擇,而他則選擇演大反派黑武士,主要是覺得人們總是會記住壞人。於是他在《星戰》系列的《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及《武士復仇》扮演反派黑武士,並在片中向「天行者」麥克咸美(Mark Hamill)念出經典對白「我是你的父親」。

雖然「黑武士」一角為大衞鮑斯帶來名氣,但他曾說最自豪是長期擔任英國道路安全大使「綠十字俠」,他並因此於2000年受勳MBE。而大衞演出其他作品還有《發條橙》、《混世魔王老虎蟹》、《暗殺令》等。

此外,他亦曾擔任《超人》基斯杜化里夫(Christopher Reeve)的健身教練。

大衞多年前曾自爆自己患上癡呆症,而其女兒Rachel受訪時表示父親早前因新冠肺炎入院兩周後離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