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學攜手深圳前海打造港澳台僑大學生青創平台。(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被譽為「華僑第一學府」的暨南大學,即將在深圳前海打造港澳台僑創業、實習、交流、教育四大平台,港澳台僑青年多了一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跳板。記者29日從暨南大學獲悉,暨南大學近日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決定在港澳台僑青年實習實踐、創新創業、交往交流、教育研究等方面開展深度戰略合作,共同打造港澳台僑大學生青年實習實踐、創新創業、交往交流及教育研究「四大平台」。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深港合作區黨工委書記黃敏表示,前海與暨南大學的戰略合作,是雙方共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具體行動。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為深港合作而立,行深港合作而興。

黃敏透露,前海將與暨南大學密切合作、緊密聯動,按照「台賬化、項目化、數字化、責任化」工作方法推進四大平台15個項目落地,努力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最佳環境,把前海打造成為港澳台僑青年學習就業生活、創新創業創造的首選地、第一站,努力當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頭堡。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表示,在前海這片充滿機遇的土地上,暨南大學將攜手前海管理局,積極探索高校教育科研與地方區域發展有機結合新模式,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科學研究等方面開展深度戰略合作,共同推動打造港澳台僑大學生實習實踐、創新創業、交往交流新平台,港澳台僑青年教育研究平台,科技成果產業化研發轉化基地等一批服務港澳台僑青年發展的重大平台和項目建設,為港澳台僑青年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新動能。

記者了解到,此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進一批服務港澳台僑青年發展的重大平台、項目建設,在打造港澳台僑青年成長發展四大平台的框架下,紮實推進「暨南大學前海百企千人實習計劃」、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專項基金、暨南大學前海高等產業創新教研機構、暨南大學科技成果產業化研發轉化基地等15個具體合作項目實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