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創歌曲40年歷程回顧與發展研討會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音協支持,深圳市文聯等主辦的「深圳原創歌曲40年歷程回顧與發展研討會」在中國文藝家之家舉行。「深圳原創歌曲40年40首歌」評選在研討會上公布了最終歌單,《遙遠的小漁村》《春天的故事》《月亮之上》等入選。參會專家表示,希望深圳能推出更多全新原創精品歌曲,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40年來,深圳音樂事業與特區共同成長,深圳原創歌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在燦爛陽光下》《走向復興》《迎風飄揚的旗》《天耀中華》等主旋律歌曲與《瑪麗》《晚秋》《月亮之上》《丁香花》等流行歌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改寫了中國流行音樂的敘述。如今,深圳已經形成了數量可觀的、深圳優秀原創歌曲的「曲庫」,這些歌曲成為千千萬萬深圳的做夢者、追夢人、探險者共同的文化記憶。

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表示,40年來深圳原創歌曲的可喜成就,得益於深圳地緣人緣優勢,得益於深圳最早最徹底的市場化體制機制,得益於深圳各級黨委政府尊重創作規律基礎上的因勢利導,得益於深圳音樂人不懈的夢想追求和不竭的創造激情。

著名詞作家宋小明指出,深圳創作的作品內容大多與改革開放相關,具有新城市語境的風格,清新、活潑又不乏深沉,大多具有人文關懷、人本立場、人格魅力。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安平建議,可以結合深圳地域與社會經濟文化的特性,建設世界性的深圳音樂風格和樣式,讓深圳的歌曲創作與音樂發展加入更多的世界元素。著名音樂人何沐陽希望深圳可以更多元,未來的定位可以更高,可以打造成為流行音樂重鎮。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在歌曲創作上,深圳把握住了「主旋律亮點」和「地方特色」,改變了人們長期以來對「主旋律」的偏見,創造了主旋律題材與流行音樂元素完美融合的範例,創作出了許多群眾喜愛、廣泛傳唱的原創歌曲,成為引領全國潮流的探索者。

據了解,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深圳市音協對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的原創歌曲進行了梳理,按照深圳原創歌曲的起始脈絡,結合獲國家級獎項情況、在音樂界的影響力和在全國的傳唱度以及從國家肯定、業界認同、群眾喜愛三個維度,進行了「深圳原創歌曲40年40首歌」的評選。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