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偉綸指,期望議員能支持撥款,令「明日大嶼」前期研究盡快開展。(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財委會今天(27日)下午舉行會議,審議涉及5.5億港元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發展局局長黄偉綸表示,現時政府希望開展的是一項研究,而非立刻啟動填海工程,發展局會在研究中進行各項評估,包括財務、環境、交通等,需時約3年半,期間會諮詢公眾,他強調社會仍有充分時間,在獲得更準確及全面的研究數據後,再作最終決定。

黃偉綸指,在6000多億的初步填海成本預算中,近4成半是用作興建策略性幹道及鐵路所需;賣地收入方面,根據測量師學會早前的估算,發展人工島可帶來9740億元至11430億元的賣地收入。當交椅洲人工島全面發展後,專家亦估計每年可為本港經濟帶來約1410億收入,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5%。

黄偉綸強調,「明日大嶼」能為本港帶來大量公眾利益,包括提供足夠中長期所需的1000公頃新增土地,增加15至26萬個房屋單位,當中7成是公屋,並提供約20萬個就業機會,期望議員能支持撥款,令研究盡快開展。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