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港澳一橋相通的珠海近年人才淨流入率提升,圖為畢業生供需珠海專場吸引近1萬人應聘。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內地唯一與港澳地區路橋相通的城市,珠海近年對人才吸引力大增。數據顯示,珠海近兩年人才凈流入率位居廣東首位。記者27日從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珠海校區獲悉,在該校區舉辦的「廣東省2021屆高校畢業生系列供需見面活動(珠海地區高職高專專場)」便吸引近一萬名畢業生前往應聘,「角逐」現場逾1.2萬個就業崗位。據珠海市政府出台放寬人才引進及入戶的最新政策,大學生畢業5年內均可直接落戶。

大學生畢業5年內均可直接落戶珠海

據珠海市政府最新發布《關於進一步放寬我市人才引進及入戶條件的通知》,在涉及人才落戶的學歷、年齡、技能型人才的限制條件、先落戶後就業人才引進條件等四個方面上進一步放寬,並明確自今年12月25日起執行。

之前,畢業三年內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人員,可先落戶後就業;如今《通知》將「先落戶後就業」條件統一放寬為「畢業五年內」。即在珠海無工作、無社保、無住房,但屬於畢業5年內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人員,可憑畢業證和相關資料直接向公安派出所申請落戶。

珠海人才引進及入戶新政,對大學畢業生形成更大吸引力。日前在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珠海校區舉行的「廣東省2021屆高校畢業生系列供需見面活動(珠海地區高職高專專場)」,450家企業設攤位招聘,涉及計算機、藝術、機電工程、外語等10多個專業領域,吸引了近1萬名畢業生前來求職應聘。

港珠澳融合發展加速 對人才吸引力大增

珠海進一步放寬人才引進及入戶條件,對大學畢業生的吸引力大增。記者方俊明 攝

不少畢業生受訪時坦言,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迅速,前景看好,特別是珠海隨着港珠澳大橋開通,與港澳地區融合發展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而珠海進一步放寬人才引進及入戶條件,也讓不少畢業生「有了定心丸」。

來自2018級文化與傳媒學院的陳綺琦表示,在選擇就業崗位時,首先要有自己的定位,清楚想要怎樣的工作。「會去網上檢索相關的公司和職業崗位需求、發展前景等信息。公司的發展前景和活力、是否有提升空間,這比薪資更重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