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張祺忠與戴耀廷關係匪淺,2016年時,曾加入對方牽頭的名單,參加高教界選委選舉並當選。(右)張祺忠當日把妻子屍體藏入行李箱後,買來木板自製木箱將之封起,再運到港大辦公室暫放

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張祺忠於2018年涉用電線勒頸殺妻,陪審團昨日經退庭商議,晚上以五比二大比數裁定他謀殺罪成立。由於張祺忠另承認阻止屍體合法埋葬罪,法官將本案押後至下周四聽取辯方求情,其間張繼續收押監房候判。張祺忠聞判表現鎮靜,按例他勢將被判終身監禁。

56歲被告張祺忠,被控於或約於2018年8月17日謀殺當時53歲的妻子陳慧文。張本來提出改認誤殺罪,但不被控方接納,他遂就謀殺罪於本月9日開始受審。

陪審團昨日退庭前,法官彭寶琴曾引導他們商議。彭官指出,案中不爭議的是張祺忠曾用電線向妻子勒頸,而此舉必然是蓄意令對方受嚴重傷害。彭官指出,假如陪審團接納張祺忠聲稱受抑鬱症影響而容易受到妻子挑釁,便該裁定他誤殺罪成;但若認為張當天的精神狀態不會導致他完全失控,便應裁定他謀殺罪成。

據聆訊透露,案發前張祺忠的妻子陳慧文和女兒曾就港大偉倫堂住所的廁所清潔問題起爭執,女兒氣得離家,張返家後就此事與妻子又起爭論。當晚在屋內的陳慧文妹妹陳慧賢,曾見張在睡房內似在壓着妻子,但以為二人在親熱。翌日陳慧文失蹤,警方調查數天,終揭發張祺忠把妻子的屍體藏入行李箱,並買來木板自製木箱將之封起,再自行運到港大辦公室暫放。

而據張祺忠自辯時稱,妻子脾氣火爆、刻薄,主力投資的她,除了要求張把10萬元月薪分一半給她,近年更多次在子女面前辱罵張「靠你就揸兜啦」。他稱案發當晚,妻子更是結婚30年以來首次動武,將他踢落床,令他大怒動殺機。

曾夥戴耀廷參選選委

翻查資料,張祺忠於1992年開始在港大任教,2009年加入港大校委會參與校政。2014年他曾出席非法「佔中」活動,當時在台上表明支持學生及教師罷課罷教,又直認自己答允開放宿舍給「佔中」支持者休息。2016年他曾加入戴耀廷、陳健民牽頭的名單,參加高教界選委選舉並當選。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