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發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聶德權:一次過安排簽聲明或宣誓 拒絕起碼礙升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將安排現職公務員一次過簽署聲明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強調有關安排有助鞏固公務員隊伍要恪守的核心價值,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符合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並表明若有現職公務員拒絕簽署或宣誓,「最起碼會影響升遷。」他並重申,公務員要政治中立,是指無論個人意見如何,行政長官或問責團隊意見如何,作為公務員團隊一員,都是要支持特區政府施政。

聶德權昨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基本法及《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是公務員的基本責任,亦是特區政府和社會對公務員的期望和要求,故公務員事務局於上月12日已發出通告,所有今年7月1日或之後新入職公務員都需簽署有關聲明。截至上月31日,近3,000名新入職公務員已全數作出聲明,至今未有公務員因不簽署而被終止聘任。

拒簽需否離職待商討

至於現職公務員的安排,他表示,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已進行諮詢及研究,將安排現職公務員一次過簽署聲明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並由政策局或部門人員安排簽署。雖然不會分階段落實,但會給予充分時間予公務員完成簽署。

他強調,基本法第四章訂明了公務人員的政治角色,有關要求理所當然。若有現職公務員拒簽,屬嚴重情況,「最起碼會影響升遷。」至於是否要離開公務員隊伍,則有待局方與律政司釐清及商討有關細節,並會在短期內與公務員工會溝通後再公布。

被問及有關安排會否影響公務員的「政治中立」及行使「言論自由」,聶德權重申,政治中立並非是要公務員不支持政府,而是指公務員有責任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包括參與制訂政策。在高級公務員參與相關制訂政策的討論時,考慮不同意見,以得出最佳的判斷,推行最有利香港市民的政策措施,當特區政府作出有關決策後,作為公務員團隊一員,就要一起解釋及推行有關政策措施。故此,政治中立是指不論個人意見如何,行政長官或問責團隊意見如何,都要支持特區政府的施政。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