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埃爾帕索縣囚犯17日運送遺體至冷藏車中。法新社

據大公報綜合外媒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僅住院人數創下11月以來最高,死亡人數也創新高,平均每分鐘有一人死於新冠肺炎。在疫情最嚴重的得州,由於新冠死者遺體太多,當局通過補貼囚犯搬運遺體,並請求國民警衛隊支援。而在紐約,由於聯繫不上死者家人或家屬無法負擔喪葬費用,650具遺體無法入土,被放置在移動車冷藏間中長達八個月。

世界衞生組織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1月23日下午,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已近1200萬,近8.4萬人現仍留院治療,死亡人數達到25萬。僅11月22日一日,就有1853人死亡,平均不到一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新冠。

得州求助國民警衛隊

在得州,情況尤為不容樂觀。本月中,得州成為全美第一個染疫人數超百萬的州份,病例總數佔全國10%以上。但隨着感恩節將近,屬於共和黨的該州州長阿博特20日表示,不會再次封城,該言論遭致部分專家強烈反對。

北得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生物統計學和流行病學副教授南迪表示「數字十分驚人,看不到放緩的跡象。而且相比於三月,市民更加有抗疫疲勞的跡象,不會一整天都留在家裏,這還將導致其他後果。」

在該州位於美墨邊境的埃爾帕索縣,情勢則更為嚴峻。該縣人口不到70萬,卻累計超過7.6萬人感染,超過全縣人口十分之一。為應對疫情,埃爾帕索縣已緊急增添500張病床,10輛停屍車,議會中心改成臨時醫院,殯儀館將一間禮拜堂改裝成冷藏庫。

美媒披露,由於死亡人數不斷飆升,當地遺體搬運工不堪重荷,縣政府唯有以時薪2美元(約15.6港元)臨時僱用9名囚犯協助搬運遺體。當地警方表示,這些犯人從本月9日起自願前來工作,每日工作8小時。縣政府表示,選擇用囚犯搬運遺體只是人手不足情況下的權宜之計。據悉國民警衛隊已派遣一批36人的隊伍前往支援。

疫情期間死者激增

另外,紐約市有約650名逝者的遺體從今年春季疫情高發期起至今,時隔8個月仍未下葬,堆積在紐約布魯克林岸邊的移動冷藏車停屍間裏。

美媒援引紐約市首席法醫辦公室消息稱,大約有230具遺體未能入土的原因是未能找到家屬,其餘則是家屬無法負擔喪葬費用。

首席法醫辦公室調查副主任納克指出,辦公室調查部門只有15名員工,成立初衷是負責處理每日大約20具遺體的鑒定工作,但在今年春季的疫情高峰期,面對每天多達200個新死亡案例的湧入,人員準備不足,措手不及,需要從其他部門調人手幫忙,案頭也因此堆積了大量文件無法及時處理,導致死者家屬往往過了數周甚至數月後才得知親人去世,而且遺體未能得到妥善安置。

納克說,他們一直在盡力尋找死者家屬,但即便聯繫上了,有的親屬出於經濟考慮還是選擇將遺體留在冷藏車中。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紐約市今年五月時將喪葬補助從900美元(約7000港元)提升至1700美元(約1.3萬港元),但與傳統殯儀服務開支所需的9000美元(約7萬港元)來比仍是杯水車薪。

美國春季第一波疫情期間,紐約市是疫情中心,為了紓緩醫院停屍間的壓力,紐約市放置了保存遺體的冷藏車。此次曝出時隔逾半年未能處理遺體的冷藏車停屍間設立於今年4月,從9月到11月,冷藏車廂儲存的遺體數量已從698具下降到650具。據悉這些冷藏車可能會到疫情結束之前都會留在原地。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