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關品方

環顧全球各大國的首都之中,新冠疫情之下的今天,以北京最安全。在北海公園旁的什剎海,不遠處有恭王府。北京小吃以打滷麵最聞名,因早前有電視劇「什剎海」而廣傳。那是中華文化軟實力的表現,德國攝影師愛上中國女醫師,還有清朝的宮廷菜,有御廚遠走香港,發揚京菜。筆者今天就在京城,在初冬的凜冽寒風中,回顧100年前,那時候,五四愛國運動已過去18個月,北大清華的全國學術界精英,全面捲入新文化運動,主流思潮是中國要全盤西化,打倒孔家店,才可救亡圖存,老祖宗的一套已經落伍過時。時值一戰之後,美國迅速崛起,中國四分五裂,瀕臨亡國絕種的危險關頭,中國共產黨尚未誕生,孫中山計劃重組革命力量,在南方徐圖建軍北伐。中國境內,租界處處,外國軍隊橫行,治外法權司空見慣。

100年後的今天,冠蓋滿京華,璀璨亮麗,人民心志滿滿,豪強而見沖和,自信中有謙虛。太平洋彼岸,已有25萬人死於新冠疫情。專家估計,半年內勢將倍增。屆時美國的內部衝突進一步激化,將無法調和。美國是帝國主義霸權,其國家意志的集體定向,解決問題的出路就是發動戰爭,不是任何個人可以左右,誰在白宮主政,無關宏旨。歷史殷鑑不遠。二戰爆發,不是因為希特拉(內地譯:希特勒),墨索里尼和裕仁天皇的個人行為,其理甚明。這才是為什麼歷史科要必修的通識。

美國出於帝國主義的本質,一定要製造敵人。中國和平崛起,是麥卡錫主義的冷戰思維指導下,美國軍工綜合體系最方便的假想敵。撩開所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面紗之後,當前美國針對中國的兩大策略,並已付諸實際行動的,一就是否定香港的「一國兩制」,二就是支持民進黨搞台灣「獨立」。反之,中國的既定國策,就是堅持在香港維護「一國兩制」,反對台灣被分裂出去。中美的核心利益,壁壘分明,激烈對撼,已無轉圜餘地。筆者預料,今後一段時期,衝突只會益發明顯,非到分出勝負,不會停止。

2019年6月,香港發生泛黃黑暴動亂,2020年1月,台灣民進黨行政立法「完全執政」,兩件大事的後面,都有美國的龐大身影。局勢發展到今天,看來還只是序幕。新冠疫情突如其來,科技進步乘數效應。歷史的推演,因此加速。港人不可繼續酣睡,要調整思維,豁然覺醒。

國際上,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的戰爭終於告一段落,死亡人數高達4000名。遠方的戰火,看似遙遠,但戰爭和軍隊有關的大事,其實就在港人近前。印度和巴基斯坦,本月8日以來,不斷發生軍事衝突,日前更爆發大規模炮戰,在克什米爾地區,雙方沿着長達740公里的分界線,至少有5波軍事衝突,大規模炮擊交火,出動到短程地對地導彈。戰事還若斷若續,死傷人數未知。南亞最大的火藥桶,現正冒煙。印巴之間的新仇舊恨,一觸即發。事涉英國在印度次大陸殖民接近350年的後遺症,其前因後果對港人有啟發性,考慮到其複雜性,略過不表。

這邊廂,印巴怒目相向。那邊廂,美國計劃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美國決定在這兩個國家不打了,因為軍事部署要回到亞太地區。在中東,因為反恐,美國打了19年,花了大約3000億美元,傷亡5000人以上。如今塔利班組織還在,藏身在大山之中,美軍的巡航導彈和燃燒彈再多,也贏不了他們。

日本和澳洲,一方面同時加入由15國組成的RCEP,另一方面自行達成《互惠准入協定》。這個協定,從《軍隊互訪協議》衍生出來,現在改了個名稱,內容是兩國軍隊加強互訪,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範圍包括南海和東海。近期,美印日澳四國開展第二階段軍事演習,美印同時出動航母。澳洲是13年來第一次參演。日本置所謂和平憲法於不顧,戰後75年了,過去侵略中國14年以失敗告終,仍未吸取教訓。現在參加到美印澳軍事上的「準同盟」,正式選邊站,仍舊站在中國的對立面。

在埃塞俄比亞,現處於內戰前夕,有可能導致大規模的難民潮。以色列最近又空襲敘利亞,挑釁伊朗,配合特朗普一度意圖對伊朗發動導彈襲擊。「十月驚嚇」不成,但中東的以伊衝突,危機仍在。近在台灣,幾天前一架F-16戰機下落不明,網傳「投誠」之說,空穴來風。台灣當局下令全部F-16停飛,軍隊內部草木皆兵。深藍的中天電視,因為傳遞太多和內地有關的正面信息,近日被釘牌。島內藍綠之間的對抗意識,如在燒水,添柴加薪,不斷升溫,一旦接近沸點,就會霧化質變。

孫子說過 :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可惜一般香港人處於彈丸之地,有井底蛙的傾向,不懂得珍惜安定和平,沒有底線思維,不知警惕,不知道繁榮從何而來,以為理所當然,唾手可得。中央現時的對港政策,在大格局之下,估計是穩港治港,不予美國任何可乘之機,堅決反對美國意圖否定「一國兩制」的陰謀。穩港,就要依法打擊敵對分子,在立法會和司法界切實推行。治港,就要在教育界和輿論界正本清源,同時處理好一系列和民生有關的深層矛盾。穩港,要有能力護港的人出來做事,單憑口中說愛,已嫌不足。治港,要有能力建設的人擔當起來,不是單講所謂支持建制就得。

統一台灣,更是天假以時,千載一時,而時不我予,只爭朝夕。美國實質上已拋棄「一個中國」的原則,支持民進黨搞「台獨」。如何備戰以迎戰,以戰促統,估計北京已成竹在胸。在和煦的冬日之下,徹骨的寒風之中,百年回眸,中國的今天,穩如磐石,已非昔時可比。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摸着石頭,繞開火種,砥礪磋磨,一路走來,就是見証。今天的中國人,有幸生活在一個和平發展的環境,我們以為尋常的,卻是很多國家最期待的。我們尖銳地戳穿滿懷敵意的美國為了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而對香港和台灣採取的兩大策略圖謀,才會明白為什麼要捍衛「一國兩制」,為什麼要達成統一台灣,才會懂得在戰爭與和平之間如何站穩腳根硬核應對,保衛中國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