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鳳蓮表示,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中新社

強調依法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 維護兩岸同胞切身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環球網及記者朱燁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昨日應詢時表示,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一切執迷不悟、頑抗到底的「台獨」分子,都必將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有記者問,據報道,大陸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精準打擊島內外「台獨」勢力。請問國台辦能否予以證實?

朱鳳蓮表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絕不能容忍,對他們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擊,目的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廣大台灣同胞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她說,「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一切執迷不悟、頑抗到底的「台獨」分子,都必將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據了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大公報》15日在頭版刊登報道,稱從權威渠道獲悉,針對台灣島內外「台獨」勢力活動猖獗、氣焰囂張,為予以有力打擊,大陸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對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採取嚴厲制裁等有效措施,包括依據《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有關「分裂國家罪」等條款繩之以法,終身追責。這在台灣島內引發關注。多位兩岸問題學者表示,如果該消息屬實,顯示北京不會容忍「台獨」勢力挑戰自己的底線。

專家:清單將封殺「台獨」兩面人

多家台灣媒體15日轉載了上述報道。台灣「中央社」稱,陸委會15日應詢作出回應,指責大陸此舉「刻意操作極端偏激議題,煽動兩岸對立情緒」。台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15日試圖拉外部勢力壯膽,稱大陸任何對台舉動,都會引起國際注意和回應。

「這意味着大陸會給『台獨』分子更嚴厲的打擊」,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楊立憲認為,那些長期鬧事的「台獨」分子應該會被列入這份清單,尤其是民進黨內一直公開主張「台獨」的政客,以及各種「台獨」組織中的核心成員。此外,有些「台獨」分子一直以「兩面人」身份在大陸投資賺錢,相信在清單出爐後,他們在大陸會被徹底封殺。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張亞中認為,「清單」可以理解為北京還未從軍事、經濟上啟動全面對抗「台獨」舉措情況下的一種「打點不打面」策略。台灣資深政治評論員唐湘龍表示,如果消息屬實,等於是把兩岸政治對抗細化、落實到個人頭上,這在過去是從來沒有的。而本屆美國政府從過去打「台灣牌」轉變到現在打「台獨牌」,對「台獨」採取一步步默許甚至是鼓勵的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台獨」已經不只是在台灣內部的「封閉式談論」,而是從言論變成行動,且外溢到國際政治上,大陸不可能在這些問題上退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