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服務「雙區」建設,首次定向港澳選拔公務員,圖為深圳應屆畢業生招聘會 。(記者 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服務「雙區」建設,深圳市委組織部和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13日發布了《深圳市服務「雙區」建設專項招錄公務員公告》,共計劃招錄5類職位共1069人。這是深圳首次專項招錄公務員,全面加大緊缺專業職位引才力度,更增設5職位定向港澳選拔優秀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大灣區建設。有專家表示,這意味着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已由政策開放走向制度開放,將有利於香港人力資源要素融入灣區,深港兩地共同繁榮發展。

公告顯示,此次公務員招錄,深圳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需要,共設置五大類923個職位,共計劃招錄1069人,分為急需緊缺專業職位、市區機關職位、基層一線職位、國際化人才職位和定向港澳選拔職位。所有職位均要求具備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其中要求研究生以上職位佔25.8%。報名時間為截至11月19日。

招考職位

在急需緊缺專業、國際化人才職位方面,一共將招錄金融管理、城市建設、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緊缺專業668人,體現出「雙區」建設對產業發展相關的緊缺專業公務員以及具有國際視野和思維的公務員的強勁需求。

5職位定向港澳選拔

面對「雙區」建設這一深圳新時期發展的重大機遇,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要求,支持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港澳優秀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大灣區建設,深圳首次面向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港澳居民中的優秀全日制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畢業生進行招錄。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可使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卡)或「港澳居民居住證」進行報考。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招考中的5個定向港澳選拔職位均要求為應屆生,辦公地點集中在福田、羅湖和南山等市中心城區,其中福田區福保街道辦更是地處河套,距離香港較近,方便港人往返。在職業領域方面分別為醫療監管、行政綜合、城市規劃、金融發展與監督和涉外管理領域,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從事工傷待遇審核、定點醫療機構監管等;從事行政事務、人事黨務、紀檢監察、綜合調研等工作;從事城市規劃、城市更新等工作;從事協調推進金融發展與監管工作和從事翻譯、涉外人員管理等工作。

資格審查前需持教育部學歷認證函

與此前廣東省已開放的港澳學生報考公務員不同,此次深圳的範圍更廣,已取得國(境)外學歷、學位的港澳居民也能報考。據深圳市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解釋,國(境)外學歷、學位需要在報名首日前已取得,即2020年11月13日前,並且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教育部門認證。

「筆試後約1個月進行資格審核,這裏需要考生提交的資料中就包括教育部的認證函。從報名到遞交審查資料之間,約有2個月的時間,考生可以在此期間登錄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網站進行網上申請認證,一般在一周左右會出具認證結果。」該工作人員建議,有意向的港澳居民可先報名,再利用這段時間進行學歷認證。

由於此次專項招錄公務員考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開展,公告稱,報考者應當按照有關防疫要求,做好報名、考試等工作。同時,報考者應在考前14天連續申報「粵康碼」,做好健康監測,持「粵康碼」經體溫檢測正常後才可參加筆試;特殊情況的報考者,需提供7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部分報考者還要根據情況進行隔離考試。

專家:香港人力資源要素融入灣區 助力深港共同繁榮發展

近年來,支持港澳居民報考內地公務員隊伍的呼聲越來越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綜改試點方案中也提出加快勞動力要素流動。深圳大學中國經濟特區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定向港澳選拔公務員意味着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已經開始了由政策開放走向制度開放,放出的崗位具有相當的專業技術技能性,是切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也切合深港合作的方向。

在港澳居民備考建議方面,陶一桃表示,內地與香港是兩種制度環境,有不同的制度框架,雙方在各自城市的發展中都顯示着自己制度的優勢與魅力。對於香港報考者來說,了解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制度體制,包括這個體制的文化,本身就是一種提升和學習的過程。「掌握中國公務員考試的規則、技巧,是能成功通過考試最基本的一步。到面試時,就需要注意對意識形態問題方面的回答。」

港生積極報名備考 對灣區發展充滿期待

在福建泉州華僑大學就讀的港生劉源,今年剛好畢業,他曾參加過多次香港社團組織的內地交流活動,對於祖國有更深的認識,畢業後能留在內地發展是他的心愿。「聽說深圳能招考公務員,我第一時間就去了解了相關職位信息,目前對福田區福保街道辦的行政綜合一職比較感興趣,我的專業也比較符合職位的相關要求。為了能更好的準備,我已決定提前到深圳備考,也能多接觸一些模擬題。」 他認為,定向港澳選拔的職位,為內地求學的港生留在灣區發展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暨南大學畢業港生陳穎豪則表示,國內政策不斷放寬,能夠讓港澳居民報考公務員,就是真誠歡迎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的體現。「雖然目前還只是開放給應屆生,相信隨後政府職位會開放更多機會給一些比較有資歷的港人。」在與其他報考者的競爭方面,他直言,「國內就讀港生會較香港畢業港生更有優勢。」譬如在公共基礎知識的問答方面,內地就讀四年大學,接觸了不少相關的內容,準備起來也會更輕鬆,包括面試環節的普通話,相信也會有較佳表現。

港人報考條件

1、身份要求: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港澳居民。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2、年齡要求:18至35周歲(即1984年11月13日至2002年11月12日期間出生)。

3、學歷條件: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已取得國(境)外學歷、學位的需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教育部門認證。

4、可使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卡)或「港澳居民居住證」報考;

港人報名流程

1、網絡報名:即日起至11月19日16︰00;報名註冊網址:深圳市考試院專欄http://hrss.sz.gov.cn/szksy;或深圳市人事考試考生服務系統,https://hrsstext.sz.gov.cn/ess/login;

2、繳費確認:11月16日9:00至11月22日16:00期間,登錄繳費。考試費為45元/科/人。

3、網上打印准考證:12月7日10︰00以後。

4、筆試時間及地點:12月12、13日,深圳設置考場。

5、面試時間:約筆試後一個月,另行安排。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