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美英德等少數國家在這個問題上發表了不負責任的指責中方的言論。環球時報今日發表社評《圍繞香港的事,需要說些大實話》指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反對派要搞明白,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賦予的,對自治的實踐過程不能變成與中央的對抗,任何外部勢力都成為不了幫助反對派對中央進行憲制挑戰的槓桿。

全文如下:

香港四名反對派議員被DQ,另15名反對派議員搞所謂「總辭」,美英德等國指責中國「打壓香港民主」,這是它們與中國在香港問題上衝突的又一回合。這一衝突基於不同的利益和價值觀,幾乎處於攤牌狀態,很難調和。

11月1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佈的新聞公報

既然如此,就要把話說到明處,接下來事情的發展會是什麼邏輯,有可能出現什麼情況,各方都需清楚。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任何制度建設和政治、法律實踐都不能挑戰這一終極憲制原則,這個規矩各方都需遵守。香港的反對派要搞明白,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賦予的,對自治的實踐過程不能變成與中央的對抗,任何外部勢力都成為不了幫助反對派對中央進行憲制挑戰的槓桿。

無論是普選出一名對抗中央的特首,還是搞出一個足以癱瘓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履職的立法會,這些都不會被允許。它們決非「一國兩制」的初衷,基本法也不可能包含那樣的意思。

一些香港反對派公開勾結美英勢力,要求華盛頓等對香港採取行動,無論中國的價值體系還是法律體系都會堅定地將之定義為賣國賣港行為。這樣的人還想要進入香港的建制,成為有影響的議員,享受高額待遇,天下難道有這樣的道理嗎?

試問,如果美國有納稅人供養的政治人物公開與中國或俄羅斯結盟,要求中俄對美國的選舉實施干預,製裁美國政府官員,美國的道德和法律體系能夠允許並予以鼓勵嗎?

我們同樣要問,如果美國議會裡有一支力量公開破壞議事規則,成心要卡死議會的運轉,以此來癱瘓政府的行動能力,美國社會又能夠報以掌聲併為之貼上「正義」的標籤嗎?

香港已經回歸中國,民主是它的社會運轉方式,而不是用來對回歸內涵進行討價還價的籌碼。香港反對派需要收心,好好做中國人。如果他們抵制香港回歸,就請移民去他們崇尚的西方國家,要繼續留在香港生活,就請順應大勢,在只有中國全國人大擁有解釋權的基本法框架下展開自己接下來的人生。

想要在香港開展抵抗?對不起,他們的力量太小了,連支持做夢都不夠。想讓西方幫着反轉局勢?太幼稚了,因為中國太強大了,是西方根本惹不起的力量。

有哪一個西方大國真覺得他們有能力壓中國屈服嗎?根本就沒有。在香港問題上趟渾水的西方力量有着複雜而自私的考量,最激進的是想用搞亂香港牽制中國,他們沒有可能犧牲自己的大量利益謀求對香港事務的主導權,他們知道做不到這一點,也沒有那樣的膽子。

歸根結底,香港的事情理在中國一邊,香港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只能折騰一時,誰折騰得凶誰付出的代價就大。價值先行的敘事可以很煽情,但常識和常理最有力量。牢記香港是中國的,別跟這一最大現實較勁,這既是政治理性,也是有益的世俗哲學。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