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提出推動綠色發展。此間生態環境保護專家接受香港文匯網專訪時表示,《建議》中一個比較新的提法就是要「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強調國家發展中的底線思維。《建議》提出的一系列目標和工作重點,香港地區都大有可為,特別是在綠色技術、綠色能源、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發揮自身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一起共同建設優質生活圈和綠色與高質量發展典範。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銀湖新能源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宇表示,《建議》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論述,更加強調了底線思維,豐富了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內涵。他說,在《建議》中,一個比較新的提法就是要「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進一步突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堅持底線思維。在底線思維的基礎上,《建議》進一步提出了要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全面綠色轉型。因此,可以說堅持生態安全底線是基本要求,推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更高水平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更高要求,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內涵。

劉宇指出,《建議》在綠色低碳發展、生態建設、污染治理、資源利用等四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要求,為十四五時期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方向,明確了工作重點。這些系統的要求,也充分表明了中國將更加重視綠色發展,生態環保的要求將成為越來越嚴格的剛性約束。

提到香港在推動國家綠色發展中的作用,這位專家表示,香港具有自身優勢,大有可為,特別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一起共建綠色大灣區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他說,《建議》提出的一系列目標和工作重點,港澳地區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廣東一起共同建設優質生活圈和綠色與高質量發展典範。

劉宇進一步分析,例如,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方面,綠色金融、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減少碳排放等領域,大灣區已經開展了多層次的合作,未來五年乃至更久的時間,香港可以充分利用活躍的資本市場、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推動更多資金和技術進入綠色技術、綠色能源、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與澳門、廣東一起共建綠色大灣區,完善大灣區的綠色金融體系、綠色技術市場,讓綠色技術、綠色能源、綠色建築、低碳城市更加普及,更具優勢。

在改善環境質量和污染治理方面,可以在污染防治的監控網絡、源頭控制體系、治理技術共享體系、信息交流互促機制、監督保障等方面形成一套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網,才能夠讓大灣區的居民每天都享有高質量的空氣、水、生態環境。除了污染防控網絡之外,市場化的合作機制也應該是一個可以重點拓展的方向。在面對共同的環境治理與綠色發展問題,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在大灣區內率先實現一體化的市場化交易,探索共建跨界污染治理的共同市場,為全國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提供市場化的經驗。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對香港文匯網表示,今次中央頒布十四五規劃有關綠色發展規劃建議,香港應該把握自身優勢機遇,加大力度向中央展示在綠色金融及綠色技術創新等領域上,香港能在大灣區擔任重要角色,充分在大灣區內進行整合發展。「由於香港在大灣區內仍然為最具國際化城市,因此當大灣區超越紐約及東京兩個大灣區,香港將會順其然吸引更多資金流入。」

樊熙泰說,由於經濟發展結構問題,大灣區可能要到國家規劃的二〇三〇年才能達到碳排放峰值,因此香港與大灣區內必須加強力度合作,降低碳排,提前達到碳排放峰值,日後還可以向中央申請成為我國其中一個國際碳排放權交易中心。

樊熙泰指出,香港若要保持繁榮活力,必須把握今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十四五規劃實現後,國家已經完成國內的生態文明基礎階段,下一個五年規劃,將會更進一步推行更多國際化接軌的規劃,或許會把自身環保經驗成果與其他國家合作及分享,若香港保持國際聯繫人優勢,將來還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