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建議全文昨日公布,涉港內容強調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圖為香港舉行回歸紀念日升旗禮。 資料圖片

新華社昨日受權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此前10月29日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這一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涉港澳部分相關表述,相較於「十三五」規劃建議着眼於發展,是次「十四五」規劃建議除了強調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等之外,還強調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並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此間人士認為,因應香港的形勢轉變,是次涉港內容較過往關注政治問題,並從國家角度出發,凸出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維護憲制秩序、國家安全和利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性,香港應積極配合,在融入國家發展中推動自己發展,並承擔對國家的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比「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要「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等着眼於發展的內容,是次「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港澳部分可分為三方面:

一是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

二是強調支持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同時,支持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

三是強調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是次「十四五」規劃建議涉港內容,與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內容方向一致。對比「十二五」、「十三五」規劃的內容,是次因應香港的形勢轉變,較過往關注政治問題,並從國家角度出發,凸出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維護憲法、基本法下的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港人對國家向心力的重要性。

他表述,今次的內容相比以往是更加從國家角度出發,關注香港的經濟發展,也關注香港的社會發展,並反映了中央在有關方面會發揮重要和主要的領導作用。

培養祖國與香港命運共同體觀念

劉兆佳認為,香港應配合「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方向,積極參與其中,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同時,推動自己發展,並要承擔對國家的責任義務。例如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除了已公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香港亦須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這些工作不能停止,維護國家安全也不能鬆懈,除了執法機關,司法機關亦必須履行其職責,對國家安全問題予以重視。」

至於「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劉兆佳表示,這與四中全會提到要加強對港澳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一致。他坦言教育是漫長的過程,在下一個五年規劃亦有可能還會重申。他又指,除了教育以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動香港經濟發展,亦有利於培養市民「香港與國家為命運共同體」的觀念。

劉兆佳說:「如果還有人不承認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拒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或承擔對國家的責任,只能說這些人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是背向歷史潮流,恐怕最終只會被歷史淘汰。」

政治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

◆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

◆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

◆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經濟

◆支持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

◆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

◆支持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

教育

◆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資料來源︰「十四五」規劃建議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