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海岩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3日晚間對外發布。中央在《建議》中提出,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

中央是對「十四五」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這一重點任務進行部署時提出上述要求的。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對此表示,對人民幣國際化,央行大多表述為「穩步推進」,此次《建議》提出穩慎推進,有穩步審慎之意,政策含義無太大變化。實際上,前幾年有關改革文件中也有過「穩慎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等類似表述。

郭田勇認為,近期易綱等央行高層表態,人民幣國際化由市場主導,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政策基調,政府的作用是創造更好的人民幣自由使用的環境以及破除阻礙人民幣國際化的體制機制障礙,政府通過擴大貨幣互換規模、便利人民幣跨境結算、便利人民幣雙向投資、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等,為人民幣在國際市場擴大使用創造條件。

在部署「十四五」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時,《建議》提出,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託中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堅定維護中國企業海外合法權益,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

《建議》還說,「十四五」要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賦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權,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

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方面,《建議》表示,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綠色、開放、廉潔理念,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安全保障,促進共同發展。構築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深化國際產能合作,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此外,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積極參與多雙邊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機制,推動新興領域經濟治理規則制定,提高參與國際金融治理能力。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