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華社今日(3日)受權播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專門提到維護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這既是中央對於港澳的新提法,亦是新要求。

「十四五」規劃全文專門提到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該部分內容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持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記者注意到,規劃建議全文中,有關「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是中央對於港澳的新提法,亦是新要求。同時,規劃建議還指出,要「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涉及台灣方面,規劃建議指出,要「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援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