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希望香港社會把握科創發展大勢,主動搶抓發展機遇,着力發揮獨特作用,積極融入發展大局,協力推進基礎建設。(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龔學鳴報道:「學習十九届五中全會精神 推進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網絡視頻會今日(2日)舉辦,大學校長、院士等25名學者專家分享心得。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會上強調,創科對國家、對香港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中央政府對創科的重視、對香港發展創科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香港發展創科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他希望香港社會把握發展大勢,主動搶抓發展機遇,着力發揮獨特作用,積極融入發展大局,協力推進基礎建設。

譚鐵牛指出,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發展創科是香港未來最大的希望之一,香港要把握發展大勢,主動搶抓發展機遇,着力發揮科技產業創新的源頭作用、科技合作的橋樑作用、科技人才驛站作用、科技中介的平台作用。創科界要先行一步,讓科技引領經濟發展,亦要努力營造創新文化氛圍,加大科研在香港社會的影響力,讓青年一代看到投身創科有出路。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於吸引國際人才為我所用,推動香港發展,也會加大力度培養人才,推動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學習,了解創科工作。他認為,香港自身既有優勢亦存在短板,要與灣區各城市優勢互補,在世界科創大賽的比拼中做出成績。創科署署長潘婷婷說,政府正加強力度推出更多具體措施,助力科研成果開花結果。

與會校長、院士紛紛指出,香港創科界要繼續保持基礎研究優勢,加強源頭創新和應用研究,與區域內各城市協力合作,在跨學科研究中作出新成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