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旗艦產品Mate40系列國內正式發布。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毛麗娟)10月30日,備受關註的華為 Mate40 系列產品國內版本正式在上海發布。此次發布了華為Mate40系列包括Mate40、Mate40 Pro、Mate40 Pro+以及Mate40 RS保時捷設計四個型號,以及耳機、智能音箱等系列產品。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版Mate40售價為人民幣4999起,比境外市場便宜三成左右。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直言,Mate40系列在海外發布之後,預訂量已經超過了華為的供應能力,目前正在抓緊生產;目前華為也在想盡各種辦法解決供應難題。

引用「胡楊精神」介紹設計靈感

「秋日胡楊」Mate40。受訪者提供

相比於一周前面向境外消費者的線上發布會,余承東在此次國內發布會上袒露了更多心聲。在介紹Mate40其中兩款顏色設計時,他特別介紹了「夏日胡楊」和「秋日胡楊」兩種顏色的靈感來源。「這是生活在中國甘肅、內蒙等地植物。胡楊的根能扎到地下20米深,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這種頑強的生命力象徵了我們中華民族堅韌不屈的精神。」「胡楊」的意向讓人很容易聯想到華為如今面臨的惡劣外部環境。余承東在談到「胡楊精神」時,現場爆發熱烈的歡呼和掌聲。在播放華為手機拍攝大賽的作品時,宣傳片中也特別強調了「致敬頑強的生命」,寓意華為將「頑強不屈」無論在任何惡劣的環境下,都將堅持創新,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產品。

多項功能指標領先iPhone12

華為旗艦產品Mate40產品深受國內粉絲喜愛。受訪者供圖

國內發布會不同於境外線上發布的第二個特點,是余承東多次提及Mate40的許多功能「遙遙領先」iPhone12。他在介紹產品快充、屏幕、外觀設計以及影像性能等的過程中,全程對標「競品」iPhone12。具體舉例,蘋果首次支持5G,華為已經在用第三代5G技術。「對比A14處理器裏外掛的X55處理器,Mate40搭載的麒麟9000處理器帶來的5G上行速度快6.8倍,下行速率快2.6倍。這也是業界最快的5G現網速度。」

在拍攝方面,華為還在Mate40系列上應用了公司最新研發的鏡頭防畸變技術,支持雙電影攝像頭拍攝方案。目前,華為Mate40Pro已經登上DxoMark相機評分首位,緊隨其後的分別是小米10至尊版和華為P40Pro。在夜景、長焦拍照方面,「儘管競品(指iPhone12)有了很大進步,但與Mate40系列相比,可以看出仍然差距很大。」余承東表示。

華為旗艦產品Mate40產品深受國內粉絲喜愛。記者何花 攝

而外觀設計方面,Mate40系列採用人體工學曲面設計。「iPhone12系列是直角邊框,有用戶拿到手之後覺得屏幕好像大了,但其實只是直角邊框帶來的錯覺。」余承東在現場調侃道,曲面設計舒適度更強,不像「友商的產品很硌手」。

特別感謝消費者

對華為來說,過去幾年中美國對華為的打壓手段很重,華為的多種業務受到影響,其中智能手機業務是承壓最多的部門之一。余承東在發布會上表示,在缺貨的影響下,華為的手機銷量已經開始下跌,不過對於手機業務,華為無論如何都會繼續堅持下去。

發布會現場,余承東播放了華為宣傳片《在一起 就可以》。特別強調了,在2020年嚴峻的外部環境下,華為反而與眾多合作夥伴在多產業協同方面綻放出新的勢能,穿戴、車機、大屏、PC等領域也全面開花。「在乎我們的人和我們在乎的人一起向前,就沒有害怕二字;尋找方向的人和尋找方向的人一起向前,本身就是方向。」余承東特地表示,目前華為正在想盡一切辦法解決供應問題;要「感謝全球、全國的消費者支持,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錢包支持數字人民幣

Mate40發布會。受訪者提供

華為Mate40系列不僅硬件全面升級,軟件上也全面革新。其中,新版華為錢包成為一大看點。值得一提的是,華為Mate 40系列是全球首款支持「數字人民幣硬件錢包」的智能手機。

記者了解到,這一系列產品基於華為硬件級安全能力,手機端具有加密存儲、高性能的NFC通信能力及設備與設備間的交易功能,有利於手機端數字人民幣的使用。在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中,Mate40系列手機用戶可享受雙離線交易帶來的更安全、更便捷的移動支付新體驗。在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中,Mate40系列手機用戶可享受雙離線交易(收付雙方的設備無需網絡即可交易)帶來的更安全、更便捷的移動支付新體驗。

據悉,華為作為參與者之一,參與了數字人民幣硬件錢包的規範制定。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