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主席台上。 新華社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根據29日公布的五中全會公報,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會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並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公報還表示,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據新華社報道:全會充分肯定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全會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奠定堅實基礎。

攻堅核心技術 爭取重大突破

全會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這就是: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綠色開放共享 加快「雙循環」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這就是: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全會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中共中央將於今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