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提出,「十四五」時期將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科技型港企對此表示深受鼓舞,他們認為這將為香港科技企業在「十四五」期間北上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也將吸引更多香港科技型人才北上創業、從業。不少專家也認為,香港具有良好的科技資源和國際渠道,可以在科技強國戰略實施過程中充分發揮橋樑作用,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一大利好消息」,在粵港企、香港豐善綠色科技創辦人黎高旺接受採訪時表示,全會公報明確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對有志於到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深入內地發展的香港科技型企業來說,意味着更好的前景和更廣闊的市場空間,科技型人才尤其是30-50歲專才更可從中獲益良多。

在黎高旺看來,建設科技強國的過程中,大灣區可以承擔對外窗口和實驗場的角色,而港澳則作為主要的對外窗口,可以成為境內外人才和技術流通的中轉站、大灣區科技企業上市的窗口,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不少業界專家指出,「十三五」規劃中央投放很多力量打造創新型國家,為香港帶來「很大的東風」,包括幫助香港進行從傳統經濟到國際創科中心的戰略轉型。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認為,香港有豐富的科技資源,有較好的國際渠道,可以在建設科技強國過程中充分發揮作用。同時,香港的高校有產學研融合平台作用,正好另闢蹊徑實現內地與國際高校聯繫。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