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10月29日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五場喀什地區疏附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喀什地區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希江通報了疏附縣疫情及開展新一輪核酸檢測情況:29日對疏附縣進行第二次全員免費核酸檢測。截至19時,14人呈陽性,其餘均為陰性。此次核酸檢測呈陽性人員,疏附縣站敏鄉13人、吾庫薩克鎮1人,全部來自接受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均與站敏鄉三村工廠相關聯。

喀什地區行署副秘書長艾賽提·吾拉音木介紹,疏附縣疫情發生以來,喀什高度重視農業農村工作,動員黨員幹部加入志願服務隊伍,幫助農民解決做好秋冬季農業生產中的困難問題。截至目前,全地區共組織志願者4.6萬餘人,全力做好群眾生產服務保障。此外,全地區2841個村(社區)設立糧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直供點(直銷店)3021個,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

艾賽提·吾拉音木說,根據此次疫情發生的區域特點,喀什建立健全村民發熱預警機制。教育引導村民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第一時間向所在村(社區)報告,登記病人信息後,聯繫專車就近送至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對於前往預檢分診點(包括鄉鎮衞生院、社區衞生服務中心)或在村衞生室診所、門診部等就診的發熱患者,經醫護人員測量體溫、詢問確認有咳嗽、咽痛或胸悶、腹瀉等症状後,在1小時內上報所在地衛健部門和疾控機構,由預檢分診點第一時間將發熱患者用專人專車(救護車)安全轉診至轄區內設有發熱門診的發熱留觀醫院進一步排查。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