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國泰航空重組,裁減約8500個崗位,包括5000多名在港員工,港龍航空被停運。10月27日,香港大灣區航空創辦人、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於2021年正式營運的大灣區航空有意吸納失業的國泰及港龍航空人員,歡迎他們加入「灣航」。黃楚標表示,因為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航空客運量下降了97%,他不希望被國泰裁員的大批員工流失到海外市場。

黃楚標:「香港是一個國際人才中心,國泰港龍的重組會流失很多人才,部分會到別的國家去(就業)。尤其我們(大灣區航空)以香港作為主基地,所以我們本身需要(這些人才),也是能把人才留住,將來我們(香港)和內地往來也是需要(這些人才)的。」

黃楚標表示,他在2002年創辦東海航空,後來發展成以深圳為主基地開展客貨運航空。在國家提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之後,他又響應號召、看準商機,2018年開始籌建大灣區航空,以香港為主基地,「灣航」目標於2021年上半年營運,申請程序已完成一半。黃楚標預料,國泰集團日後仍可維持營運因港龍停運而取消的大部分航線,但大灣區航空也會積極加入營運內地和東南亞航線的行列,這也是「灣航」的目標業務。「灣航」主要經營香港半徑五小時航程內的航線,服務逾十億人口。

「我們更多地也希望在東南亞,還有中國每一個省的省會,我們(大灣區航空)都想開通直航,利用每個省會的力量和大灣區的力量,和東南亞、東盟,我們可以融為一體,客運和貨運(融合),這個是一種商機。不單只是港龍的航線我們要去爭取,我們是說合適的航權、時刻,我們是會去爭取的。五年規劃到2025年,我們會有30台737-8型號的飛機在香港運轉。」

由於內地2020年下半年經濟復甦加快,黃楚標透露,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航運量已經開始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同時疫情期間的航空貨運業務發展速度較快,黃楚標表示,他看好粵港澳大灣區航運業的前景,他在「危中看到希望、看到機會」,他也相信,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不會變,他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