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德黃河邊的快樂無憂男。 作者供圖

周齡齡

「天下黃河水,唯有貴德清」, 站在清澈可鑒的貴德黃河邊,看着河底那光滑圓潤的小石頭,感慨不已……就在此時,看見前方200米有兩個人影,我拔腿就向他們奔跑過去。他們是什麼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要留住他們的腳步,因為這裏方圓500米內沒有人跡,我找誰替我拍和黃河的合照呢?

走近一看,原來是兩個個子小小的中年男,他們坐在黃河邊洗腳板,嬉水玩樂,輕聲笑語,好不快活!「先生,請問可以替我拍照嗎?」「當然可以。」照片拍好了,我們3人坐着來個「輕談淺唱黃河邊」。

「兩位不用上班嗎?還是今天是你們的假期?」「喲,我們是農民,沒有上班時間。」「那你們不用幹農活嗎?」「不用,我們這裏土地肥沃,種子下去了,只要澆水就有收穫;澆水也沒有煩惱,政府的水利工程把黃河水引到田裏去了,我們只要拔拔草就好。」「工作這麼輕鬆,太讓人羨慕了,那你們的生活環境好嗎?」「好,我們都有自己的房子,糧食、生活用品充裕,天天過着無憂無慮的日子,所以常到黃河邊走走看看。」

他們沒有華衣美服,卻有着純樸心靈,自在輕鬆的生活;他們沒有俊朗外貌,卻緊抱着生活初衷,享受着生活每一瞬間,這就是我在黃河邊上耳聞目睹的真人真事!

別過兩位無憂快樂男,我沿着黃河邊悠閒散步,此時一個窗明几淨,整齊排列着數十個瓷碗的小攤吸引着我,「請問碗裏的是什麼呢?」「這是我們青海著名的老酸奶,牧民家自製的,可好吃呢,來,嚐一個!」我看到碗裏滿載着奶白色固體物,一點香味也沒有,心想:「妳可不要騙遊客啊!」瓷碗來到眼前,上浮着檸檬黃色的奶皮,還有小勺子,原來青海的老酸奶要用勺子品嚐。一口下來,我完全明白老酸奶為何香味不飄了,原來青海老酸奶的奶濃度高,發酵過程中牛奶自動凝結在碗裏成固體狀,並把牛奶香味中門深鎖。濃滑如絲,厚重如錦,獨特濃郁的香氣只在口中留步,只有親身體驗,懂得欣賞它的人才能細味它的好——這就是青海的老酸奶。

品嚐着人間美味小食,幾位帶着回族小白帽的大叔在我同桌坐下,他們看到我這個遊客有點好奇。「妳一個人來貴德旅遊嗎?妳是南方人嗎?喜歡貴德嗎?」聊了一陣子,一位貌似部族首領的大叔對我說:「我好喜歡妳,妳來我們回族山區吧,我們山上滿是牛羊,有吃有喝,生活無牽無掛,可舒服呢!」看着大叔寬宏自信的臉龐,我驚訝得眼珠快掉下來了,喃喃自語道:「真的嗎?」「真的,我保證妳在我們回族山區裏一輩子有舒坦的好日子!」

這就是青海省貴德縣,一個面積3,500平方公里,人口11萬的多民族聚居地;她是一個集農牧生產一身,也有着貴德明古城牆、色彩紛呈丹霞地貌的地質公園、世界之冠的轉經輪等可觀景點的縣城。這裏景色秀麗怡人,讓人心曠神怡,但貴德最讓人喜歡、最能讓您愛上她的,是貴德人熱切擁抱生活,卻又悠閒愜意享受生活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