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昨宣布,對參與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美國對台軍售,試圖打「台灣牌」遏華、為「台獨」張目,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中國用制裁美國對台軍售企業的實際行動表明,在事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原則問題上,絕不會有絲毫妥協退讓。中國市場龐大、增長強勁,是全球經濟復甦的希望所在,希望美國企業不要隨反華政客的指揮棒起舞,以免損害自己的長遠利益。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方核心利益。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態度一以貫之,立場無比堅定。

近年來,美國刻意打「台灣牌」遏阻中國發展,特朗普為求連任不斷逾越底線、操弄美台關係為自己造勢,多次推出涉台法案,更借防疫、經貿合作等為名,不斷派遣高級官員訪台。隨着美國大選臨近,特朗普加強對台軍售,支持蔡英文當局以武謀「獨」,成為台海和平和兩岸關係的最大破壞力量。但中國在捍衛核心利益問題上,絕不會有絲毫退讓,美國以台阻華只能是白忙一場。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講話中所宣示的:「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

對破壞中國核心利益的任何行動,中國的還擊向來說到做到、絕不手軟。1992年法國批准對台出售幻影戰機,中國立即關閉法國駐廣州總領事館,並撤銷廣州地鐵、大亞灣核電站二期工程等大型中法合作項目。此次被制裁的美企,皆在中國有廣泛業務,如建造核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出售飛行模擬器、持有中國飛機公司股權等。

中國是世界增長最快、最具活力的市場,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的企業共享發展紅利,但絕不容忍、絕不會坐視任何企業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中國的此次制裁行動,就是對那些既在中國市場獲取巨額利益、又參與破壞中國核心利益的企業和個人的嚴正警告。為自身長遠利益着想,希望所有想在中國大展身手的企業,知所進退,作出正確的抉擇。

責任編輯: 許宣白